山西偏僻大山藏天下第一城隍庙,传说救过汉朝皇帝一命,游客很少

图片
到国内城市旅游,发现大多建有城隍庙,里面的城隍老爷是守护一方城镇安宁、繁荣的神明,这种庙宇一般建在市区,不过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西火镇的城隍庙却建在一座相对偏僻的大山上,这座山过去叫天紫岭,现叫城隍岭,距离长治城东南25公里左右。这么偏僻的一座城隍庙,占地面积却达到2000余亩,而且号称天下都城隍庙。
图片
为什么不叫城隍庙,而要在前面加上一个“都”字呢?
且听我慢慢道来。
天下都城隍庙可以理解为天下第一城隍庙,这里的城隍老爷管理着天下城隍。
图片
长治天下都城隍庙依山而建,有点像“天上宫殿”。
拾阶往上,穿过辽阔的广场和宏伟的建筑群之后,可以看到一根竖立的巨香,香的前面石墙上写着“天下第一香”五个大字。
关于长治天下都城隍庙名字的由来,有一段传说可讲。
图片
很多游客知道汉朝是我国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和宋朝一样分前半场和下半场。汉朝的前半场建都西安,称西汉;汉朝的后半场分别建都洛阳、长安、许昌,其中定都西安以东的时间较长,称东汉,这是后人为区分所加的称呼。
图片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刘秀被迫外逃,到达天紫岭时,再无力奔逃,眼看追兵将至,情急之下闯入一座破败的山神庙,把大门的蜘蛛网戳破一个大洞,如果王莽的追兵追至这里,看到这个破蜘蛛网,知道有人来过,刘秀必定没有活命的可能。
图片
眼看危机难解,刘秀只能在神前祷告,祈求山神将蜘蛛网弥合,许诺如果愿望成真,他日登基后必定封山神为天下都城隍,没想到刚许完愿,蜘蛛网果真自动愈合,追兵来到这里,料想刘秀逃往别处,只好折返,惊魂未定的刘秀对山神充满感激,登基后兑现承诺,将这座山神庙封为“天下都城隍”,并进行重建,使这座原本偏僻,香火不继的庙宇的地位一飞冲天,姓了“皇”字。
传说终归是传说,多少带点神化部分,不过却给游客带来了谈资。
图片
长治天下都城隍庙气势恢宏,建筑精致,细节处彰显皇家气质,梁柱上的彩绘和北京故宫、天坛、景山公园建筑群的彩绘风格相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