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赛钦——中印之间的战略要地,是沟通新疆西藏的唯一通道

阿克赛钦,一个神秘且遥远的地方,自古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重要领土,我了解到阿克赛钦是因为旅行中行走219国道前往西藏,算是穿越了阿克赛钦地区,所见所闻之后,就有所感。
图片
新疆和西藏是旅游的圣地,且新疆和西藏两省交界蔓延上千公里,但是如果你想从西藏走到新疆或者从新疆走到西藏却是十分不容易的,只能走祖国最西端的219国道,也就是阿克赛钦地区,仔细看地图不难发现在西藏除了这个区域,往东则是茫茫的藏北无人区,羌塘荒原。新疆这边除了这一区域外,东侧则是巍峨昆仑山和一望无际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就是说只有这么一块区域是连接新疆和西藏最方便,最合适的地方。
图片
阿克赛钦总面积42685平方公里,大部分属于新疆,少部分属于西藏的日土县,走过这里的朋友都知道,沿途海拔非常的高,且高山达坂,冰河遍布,唯独这一块区域,虽然海拔也在4000米以上,地势却平坦的多,西侧是喀喇昆仑山脉,东侧是昆仑山脉,恰巧形成一个半封闭的口袋就是阿克赛钦地区,地势平坦到就算是大规模的机械化部队都能在此驰骋开来。
图片
阿克赛钦地区资源丰富,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铅矿就在此地,意义重大。包括塔里木河的重要支流喀拉喀什河也是发源于此地,其中阿克赛钦湖、班公湖风景绮丽,是游客们来到此地必去打卡的地方。尤其是班公湖,我国实际控制班公湖的三分之二,这三分之二恰恰还是淡水湖,吸引大批的水鸟来此,水面也是纯净透彻,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阿克赛钦的西侧就是拉达克,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这个拉达克,拉达克本和藏族同出一支,包括古格王朝的覆灭都和拉达克有关。在19世纪中期英国殖民者在此制造争端后,拉达克这个我国的领土就被印度实际控制。克什米尔这个印巴冲突的火药桶距离阿克赛钦地区近在咫尺。同样印度觊觎我国阿克赛钦地区已久,因为这里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只有短短的几百公里,绝对称得上我国的战略要地。
图片
我们第一次走这里是从三十里营房出发前往西藏的日土,没走多久就到了康西瓦烈士陵园。康西瓦烈士陵园就是纪念1962年抗击印度侵略者而为国捐躯的104位烈士。当路过的游客走到此处,都会为他们上一炷香,纪念烈士,前辈们为了祖国的统一而付出年轻生命,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为国捐躯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繁荣昌盛。我们也不例外,倒上一杯酒,点燃三支烟来表达我们的敬意。
图片
离开康西瓦烈士陵园,先后经过康西瓦达坂、大红柳滩、奇台达坂、泉水沟、界山达坂就进入西藏地区,一路上是绵延数百里的无人区,这一区域就是阿克赛钦地区,虽然无人生活,却不知有多少守卫祖国边境的战士常年在此驻防,奉献出他们的青春保卫祖国,再次向他们致敬。
图片
班公湖畔就是印度人入侵被我方战士一脚踹回去的地方,彰显我国战士的威武霸气。其实不光拉达克这一区域,英国侵略者炮制的麦克马洪线,让我国的旧土藏南地区也不在我国的实际控制之中,我国不好战,不过有朝一日,这些故土总要有一个解决的方案。
图片
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游山玩水,还是在旅行中增长了见识,实际看到了只有在书本上能见到的地貌。阿克赛钦地区,康西瓦注定将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