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吉布提医疗专家组 开始协助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抗疫工作

在阿里萨比耶医院开展现场指导

封面新闻记者简婷婷

当地时间5月4日,专家组前往阿里萨比耶医院进行实地探访。阿里萨比耶医院位于吉布提阿里萨比耶地区,该地区毗邻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边境,是当地仅有的一所医院,防控压力巨大。专家组对医院的相关操作流程、患者救治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调查。记者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四川省疾控中心急传所主任医师周兴余、微检所副主任技师雷高鹏从流行病学史问卷填写、加强个人防护、合理分区、设置隔离病房、加强病房通风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拟定了书面建议,帮助吉方更好开展抗疫工作。

专家组在Housseina检测中心进行实地指导

当地时间5月5日,吉布提温度达到43-44℃。专家组前往位于吉布提市巴尔巴拉区的Housseina检测中心及社保局中心医院进行实地指导。阿尔巴拉区是吉布提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吉布提全国共102万人口,有65万集中在吉布提市,其中40万人居住在巴尔巴拉区。Housseina检测中心是巴尔巴拉区最大的检测中心,吉方希望专家组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改进检测流程,提高检测准确度和效率,同时避免检测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通过现场调研和分析,周兴余、雷高鹏与其他专家一起,从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采样、痰标本采集、人员防护与消毒、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及追踪流程、环境卫生等方面向该检测中心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前往吉布提社保局中心医院进行实地指导

据了解,在吉布提社保局中心医院实地指导中,专家组对社保局中心医院的物资储备、收治流程、患者通道、隔离病房、抢救病房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该院出现院内感染的情况,周兴余建议开展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找到源头。另外,专家组还从调整入院筛查标准、加强院区通风、加强医院与定点核酸检测中心信息沟通、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等方面同吉方交换了意见。吉布提社保局总局长德卡·艾哈迈德·罗布莱女士非常感谢中国专家组的到来以及对抗疫经验的分享,表示吉布提会认真学习这些经验并运用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