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4户凉山民众入住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昭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10日电 (岳依桐 汤雁)5月10日早上,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迎来首批住户。

据悉,该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区域,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安置3900余户18000余人。搬迁民众来自昭觉县28个乡镇的92个边远山村,计划用约5天时间全部搬迁入住。

当日首批入住的517户村民分别来自昭觉县7个乡、25个村,他们将分别住进4个安置点。其中,2号安置点当日入住人数最多,为268户。

据介绍,搬迁过程中,昭觉县不仅组织了搬迁用车,成立贫困户物品装车服务队,还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搬迁入住工作进行妥善安排,确保贫困户货物及时、安全装车。

安置点内所有住房均已通过竣工验收,符合设计及相关建筑规范、标准要求,是工程质量合格的安全住房。同时,所有的住房通水、通电,能够满足搬迁民众的基本生活要求。为了让大家在迁入新房时具备基本生活条件,昭觉县还统一为搬迁民众购买了床被、热水器、桌椅家具等物品。

当日,该县还联系了可靠的商品零售企业在安置点内临时开办商品售卖处,按优惠价格售卖有质量保证的生活必需品,并组织200多名志愿者,为搬迁入住的贫困户提供服务,做好引导及相关设施的使用培训。

住进新房,贫困户勒尔衣五十分高兴。平时他和妻子一起种地、饲养牛羊赚钱,如今三个孩子均已成家,还有个小儿子在读初中,学习成绩不错。因为搬家满头大汗的勒尔衣五露出幸福的微笑,并表示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