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淮安小龙虾点亮“夜经济”

今天,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淮安市盱眙县近3000家小龙虾餐饮店全部开业、小龙虾百亿级产业链上15万人全面复工的盛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推进,盱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培育“小龙虾”产业,打造特色“夜经济”品牌,撬动夜间消费市场。

夜宵是一个城市烟火气的灵魂,晚上8点,在盱眙龙虾批发一条街,前来消费的食客络绎不绝。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商户们逐步开始恢复营业,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城市“夜经济”逐渐复苏。

作为夜晚最受欢迎的餐饮之一,火遍全国的盱眙小龙虾已成为初夏夜宵的“标配”。不管是在充满烟火气息的大排档,还是环境设施高大上的连锁龙虾饭店,灯火璀璨间,人们约上三五好友,点上一盆龙虾,倒上一杯啤酒,在推杯换盏中,点亮了城市的“夜经济”。

作为“中国龙虾之都”,盱眙县目前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年产量8万吨,形成了百亿级产业规模。

每到龙虾上市的季节,盱眙县大大小小的龙虾店,家家人气爆棚。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淮安精准落实《关于应对疫情影响积极促进消费实施方案》政策要求,推出互联网龙虾节、农产品网销直播、商品消费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全面扩大宣传影响,激发消费潜能,逐步掀起夜间消费热潮。

截至目前,盱眙城区近3000家龙虾餐饮店已全面复工开业,通过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开放深夜营业专区、开辟线上服务等措施,营造充满烟火气的夜生活,促进消费回补升级。随着“夜经济”品牌的持续打响,在为“吃货们”带来饕餮盛宴的同时, 也为商家找到了新的出路。

5月10日下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在新华网演播厅举行“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线上发布”。盱眙龙虾再次保持强劲上升势头,品牌价值高达203.92亿元,位列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第十三名,比2019年上升2位,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

近年来,盱眙龙虾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已有超过20万人从事龙虾养殖、贩运、烹饪等行业,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成为名副其实的“龙虾之都”“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记者:周俊 王祖曈 盱眙台

编辑:茹何

责编:于维维

点亮在看,让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