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门朝南子不寒,树通轩人丁散”,啥原因?农村盖房的讲究!

时值初夏,气温陡升,农村闲聊打牌的人群又多了起来,由于距离夏收还有一段时间,大家也消磨着这仅剩的“悠闲”!当然,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是“俗语”,刚刚过去的立夏,村里老人关于“立夏不下,锄头高挂”的讨论还在继续,而村里刘大哥正在打圈梁、盖房子,不少老人就开始讨论盖房子的“规矩”了!尤其是提及的这句俗语“门朝南子不寒,树通轩人丁散”,有道理吗?

在北方的农村,房屋的建筑虽然历经了社会的发展以及新材料的运用,但是老一辈留下的很多规矩,仍然备受老人们遵从!比如说,“东四不开西四门”,比如说“灶安西北,家父破败”,比如说,“引水入宅,家败人散”之类的!对于俗语“门朝南子不寒,树通轩人丁散”,也是关于房屋建造的讲究!

所谓“门朝南,子不寒”,比较好理解,在北方由于冬季盛行西北风,为了保温以及采暖需要,“坐北朝南”的布局已经成为了习惯!因此,有了这句“门朝南,子不寒”的说法!

而“树通轩,人丁散”,反映的是房屋建造完成后,院内布局的“规矩”。“树通轩”,指的是院子内种植很多高大的树木,经年之后,树木繁茂,遮盖住了院子内的阳光。对此,有些网友认为,这样很好呀,绿树成荫,开门满眼绿意,不是很“养眼”吗?

其实,在农村的俗语中,有“院内不栽鬼拍手”的说法,意思是院子里不要栽种杨树这种高大的树木,由于夜晚时分在风吹动下,杨树的树叶会发出“沙沙”的声音,影响家人休息,因此,有这种说法!

而“树通轩”,繁茂的枝干容易在夏季强对流天气下折断,会危及房屋的安全,这是其一!另外,繁茂的树叶遮挡住了阳光,院内容易出现大片的苔藓,在阴雨潮湿的环境下会变得更加的湿滑,对于家中有老人孩子的,极容易造成滑倒摔伤,影响家人的安全,这是其二!另外,阳光穿透不过树叶,很容易造成蚊蝇滋生,树上也会掉落一些虫子,比如说毛毛虫以及其他的,这也影响家人的生活!

当然,俗语具有训诫警示的含义,往往都有夸大的成分,这里是“树通轩,人丁散”,就是极具夸张的!不过,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对此,大家是如何看待的呢?在你的生活中,盖房子时还会遵循老一辈的俗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