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IPO首日股价大涨40% 雷军身家一日暴增超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北京时间5月8日晚,金山云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IPO发行最终定价为每股17美元,最终完成发行数量3000万股,较披露的拟发行2500万股超发20%,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

金山云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金山云供图)

IPO首日,金山云股票交易活跃,首日股价便收于23.84美元大涨40.24%,市值探高至约48亿美元。而随着金山云的成功IPO,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雷军也收获了继金山软件、小米和金山办公后的第4家控股上市公司。

由于疫情原因,雷军和金山云CEO王育林等一众高管并没有前往美国,而是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云敲钟”。

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雷军(金山云供图)

金山云CEO王育林(金山云供图)

雷军在IPO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计算市场的头部玩家都已经是一万亿美元的体量了,但对金山云来说,今天也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位置。

“即使是守住今天的位置,金山云也会成为整个中国的IT的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未来的整个云服务市场是一个巨大规模,哪怕保持今天的市场份额也是一个天文数字。”雷军表示。

在雷军看来,今天的金山有“三驾马车”,即金山办公、西山居和金山云,这三家企业在行业里都处在一个相对不错的位置,都有很强的积累。沿着现有的路径,未来都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金山可以活下来而且还坚持了30多年的核心是对人才的重视,我们对于技术和工程师的重视程度比其他的公司强很多。金山不是一上来就在一个风口里面,而是从盐碱地走出来的。”雷军表示。

从财务数据看,金山云近三年营收呈上升趋势,分别实现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9%。2019年金山云实现了毛利盈亏平衡,2019年Q3、Q4实现了毛利盈利,并且估计在2020Q1继续毛利盈利,可见,金山云的各项财务指标已经进入到稳定增长的状态。

投资者普遍认为,具有高成长性和长期价值的投资标的是较为符合投资者偏好的。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也在声明中表示过,投资新兴市场是多元化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并被证明了是对投资人有益的。

金山云此次上市,让资本市场又重燃了热情,也为后继的中国企业赴美IPO带来标志性意义。以“布局高增长垂直行业、坚持优质客户战略、专注于云服务的中立性和秉承于金山集团30多年的企业服务基因”的综合优势,借助资本市场的加持,金山云有望在全新的赛道上乘势前行。

当然,再次敲钟也让雷军身价大涨。此次IPO后,雷军(直接)持有金山云13.8%股份,这意味着仅上市首日,雷军的身家就新增了6.62亿美元(约人民币46.82亿元)。此外,受益于金山云上市,小米在5月8日的股价也大涨8.1%,这又为雷军增加72亿港元(约人民币65.69亿元)的财富,这意味着一天之内,雷军身家暴增超百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