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爷:你们不开图-16了吧?中国空军:不,我们有图-16魔改

中国军网曾经发布过一段视频,讲述92岁的俄罗斯老飞行员安德烈维奇,来中国寻找自己教过的中国空军飞行学员的故事。视频中不仅有感动我们的深厚友情,也因为老人的一句话,印象深刻。老教官安德烈维奇对中国飞行员无意中提到:“你们现在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中方人员随后说:“现在已经不用了”,因为我军现役最新型轰炸机是轰-6K,尽管它仍是50年前苏制图-16轰炸机的改进型,但早已脱胎换骨,是图-16的魔改。

1952年,苏联首架配有涡喷发动机的双发高亚音速中程轰炸机图-16升空,几十年来图-16轰炸机一直是苏联远程战略航空兵的主要武器,经历了40多种型号改装。图-16轰炸机凭借其性能和技术创新,领先国外竞争对手数年,融合了苏联国内航空业所有最好的成就,它是冷战时期最著名的轰炸机之一!

1940年代末,当时新型图-4战略轰炸机投入使用后,活塞战机时代即将完结,迈入涡喷时代。半岛战争爆发后,美苏军事力量无声对峙。空战冲突表明,苏联的图-4和美国的B-29活塞式轰炸机在性能上有所局限,无法突破新型喷气式战斗机和现代防空部队。此外,两国的核项目积极发展,苏联急切需要一架能运输核武器的高速喷气轰炸机,新轰炸机的另一项任务是遏制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舰队,尤其是它的航母。1949年,苏联下令研制新型中程轰炸机,技术指标要求航程大于6000公里、最高时速超过1000公里、实际升限可达1.4万米、炸弹载重量可达6吨。1950年,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了代号为“图-88”的双发中程轰炸机原型机,并打败伊留申设计局的伊尔-46, 新机被重新命名为图-16。

图-16原型机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测试,进行了46次飞行,在测试过程中达到了时速1020公里和6050公里的航程。在国家测试结束前,图-16轰炸机就获得了量产,由此可见图-16的高质量!1954年图-16开始服役,北约代号“獾”,短短10年苏联就量产了1500多架图-16轰炸机。图-16配备两台AM-3或PД-3M涡喷发动机,前者推力为85.84千牛(8760公斤),后者的推力为93.19千牛(9509公斤)。图-16的最大航程达7200公里,最大航速为0.86马赫(1050千米/小时),最大载弹量达9吨,可携带核弹和空地导弹,海上作战时可载鱼雷和水雷。此外安装7门23毫米机炮,备弹2300发。

近40年来,多用途的图-16系列轰炸机一直在执行各种作战任务。其中图-16A可携带核弹和常规自由落体炸弹,配备防原子隔离舱,用于运载危险的核弹,并额外保护机组人员免受核爆炸的影响。百余架图-16扮演加油机的角色,此外图-16还用作无线电电子战斗、各种侦察、反舰和反潜艇战斗以及飞行实验室。1956年生产的苏联图-104喷气式民航客机,也被认为是图-16的改进型,借鉴其机翼、尾翼、机舱和起落架。

图-16轰炸机在几十年的成功运营中印证了苏联航空工业的高水平,其创新技术和材料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图-16是苏联首架航速最为接近音速的中型轰炸机。这架轰炸机的出现确保了苏联在核竞赛中分庭抗礼,成为冷战期间对敌人的重要威慑力量。图-16轰炸机一直服役到1990年代初,不仅在苏联服役,而且出口到埃及、印度尼西亚和伊拉克等国家。这架轰炸机参与了中东的重大冲突,帮助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作战。

20世纪60年代,中国在图-16的基础上仿制的轰-6高亚音速轰炸机,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轰炸机,同时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以及英国之后第四个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

轰-6K轰炸机是中国在老式的轰-6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改进型中远程轰炸机。从2007年开始装备,2015年初正式公开,如今已经装备近100架。该机改装了2台俄罗斯的D-30涡轮风扇发动机,降低了油耗,增大了推力,增加了航程,作战半径3000公里以上,可挂载6枚射程1500公里的国产AKD-20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战略打击海,也能加挂6枚鹰击-100远程反舰导弹,执行对海打击任务。

理论上,100架轰6K轰炸机具有异常强大的巡航导弹突击能力,按照80%妥善率,每架挂载6枚AKD-20巡航导弹,中国空军首次突击就可发射480枚巡航导弹,以5天计算,中国空军能够发射超过2000枚巡航导弹。在一次战争中发射2000枚巡航导弹是个什么概念呢,从近二三十年的历次战争能发现,美国这样的巡航导弹强国,每次战争的第一天发射的巡航导弹不过三五百枚,总数量最多也就一千多枚。2000枚巡航导弹可以在战争首次火力突击中打垮一个中等强国的防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