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绥:岩画古朴神秘恐龙化石惊艳世界 采茶剧幽默诙谐酸粥健康美味

CCTV-10

2020.5.12 23:0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广西卷 扶绥篇

扶绥篇 预告片

扶绥县东门镇的旧城村,是历代忠州土司的衙署所在地。

明朝初年,黄胜奇的第五代孙开始世袭忠州土司,之后,忠州与新宁州、永康州,三大土司共同治理这片土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的融合发展。

民国初年,忠州改忠县后又改为绥渌县,永康州改为县后改为同正县,新宁州改名扶南县。

1951年,三县合一,定名为扶绥县,县名延续至今。

花山岩画 古朴神秘

先民对蛙神的崇拜,被记录在左江沿岸的峭壁之上,称为“花山岩画”。

花山,壮语名为“岜来”,扶绥民间称之为“有画的石山”。

据专家考证,左江流域的花山岩画,大约绘制于战国至东汉时期,扶绥境内的花山岩画大多属于早期作品。

峭壁上这些赭红色的巨幅图案,或成组,或独立,其中蛙形人图案出现频率最高,身形有正面,有侧面,它们双腿下蹲,双臂向上,与一些动物、器物同框成图。

自2015年开始,扶绥的文物保护者们穿梭于大银瓮山、小银瓮山、七星山等几十个岩画点,用镜头收录了一本完整的岩画集。

在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遗项目的空白。

恐龙化石 惊艳世界

1972年,广西地质工作者在扶绥县山圩镇那派盆地勘察时,无意中发现了一颗不完整的恐龙牙齿化石,消息传开引发了一片热议。

次年,中国科学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组成的考察队,也来到那派盆地,又发掘出了多枚恐龙牙齿及骨骼化石。专家们对比已知的上龙类化石标本,发现它与“威远中国上龙”最近似,将其认定为中国上龙属的新物种——“扶绥中国上龙”。

200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博物馆的科考人员在茏草岭发掘出三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

“一窝三龙”恐龙化石一经问世震惊海内外。如今,这些巨大的恐龙骨骼陈列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博物馆内。

“一窝三龙”为三只蜥脚类恐龙,包括巨龙形类“赵氏扶绥龙”、真蜥脚类“何氏六榜龙”以及一个化石材料较少的未定名蜥脚类恐龙,其中“赵氏扶绥龙”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体型最长的白垩纪蜥脚类恐龙之一,身长约30米。

这次发现,表明了中国白垩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演化具有复杂的多样性,为广西的恐龙发掘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08年开始,一些国内外古生物学家几乎每年都会来到扶绥,进行野外考察和试掘。通过进一步鉴定,1975年认定的“扶绥中国上龙”,属于棘龙科。

2014年,扶绥县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称号,2015年被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恐龙之乡”的称号。

采茶剧幽默诙谐

壮族采茶剧,是广西采茶戏的一个分支,自清代传入扶绥地区,便与当地壮族文化融合,已有将近两百年的历史。

传统的扶绥壮族采茶剧与戏剧相近,不仅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而且融入当地民俗,幽默诙谐,寓教于乐,有着独特的扶绥韵味。

《陪婚》是一部有着浓郁扶绥风情的采茶剧。1957年,这部采茶剧一经推出,就受到扶绥百姓的喜爱,连演了一个多月。如今,重排的采茶剧《陪婚》,也如愿地获得了圆满成功。

2014年,扶绥壮族采茶剧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酸粥健康美味

酸粥,流行于广西崇左地区。在扶绥县,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酸粥。

相传,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死后,其余部准备移师广西。崇左地区的百姓听说后家家户户煮米饭,准备迎接这些将士们,没想到他们临时改变了路线未能到达。时间一长,煮好的米饭开始变酸,无意间诞生了一种独特的美味,从此广为流传。

由大米发酵而成的酸粥,其主要成分是益生菌,能够促进消化、增强食欲。

酸粥在原料和制作工序上都颇有讲究,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养”。

不同的人养出的酸粥,有着不同的味道。制作过程温度是否适宜等,都会影响到酸粥最终的口感。

在夏季,酸粥的密封期仅需10-15天,冬季则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短了味道不浓郁,时间长了口感不绵长。只有用心“养”出的酸粥,才能让人食欲大开,回味无穷。

蔗糖产业:扶绥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

扶绥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自豪的说法——“全国制糖看广西,广西制糖看崇左,崇左制糖看扶绥”。

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扶绥县,光照充足,降水充沛,是我国最适合种植甘蔗的地区之一。

据记载,扶绥种植甘蔗历史悠久。如今这里是广西甘蔗的主产地,也是全国甘蔗种植的大县之一。

2015年,扶绥县政府对蔗农实行补贴政策,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植甘蔗,并集中耕地,实现甘蔗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

中国日榨能力最大的两家制糖企业就坐落于扶绥的左江之滨。糖企为甘蔗户免费提供咨询,帮助检测土壤酸碱程度,并为农户配置专业的水肥,在甘蔗丰收后,统一进行收购,形成了从种植收割到生产销售一条龙的良性循环。

今天,蔗糖产业已发展为扶绥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不仅能够做到自给自足,还远销海外。

一棵棵茁壮成长的甘蔗,在这个莽莽群山深处的古朴小城中,铺就着幸福的新生活。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扶绥篇》

播出时间:5月12日 23:06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贾文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