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疏散900多人!安宁森林火灾已燃烧40余小时,新形成三条火线!

安宁市青龙街道5月9日下午发生的森林火灾,经过一天的扑救,火场东南线、西线明火于10日19时左右全部扑灭,救援力量集中攻坚火场北线。
受火场风力大、气温高、植被易燃等因素影响,火场形成新的东北线、东线、北线三条断续火线,火场烟雾较大、火势发展迅猛。截至5月10日22时,昆明消防救援力量已持续奋战29小时,目前已排查建筑60栋,现场整改安全隐患5处,疏散群众900余人。
图片
图片
根据火场态势,19时30分,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罗爽带领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175名指战员,向安宁青龙街道火场实施增援,截至昨晚发稿时,正在行进途中。当前,按照火场联合指挥部统一部署,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260名指战员投入火场北线林火主要蔓延方向,全力阻止林火向北蔓延,解放军某旅200名官兵配属队伍行动。
图片
图片
为确保灭火安全,6台工程机械在灭火队伍后方开设隔离带,预设安全区域。截至5月10日晚,火场共投入森林消防、消防、解放军、地方专业扑火队和干部群众3000余人。
新闻多一点
昆明消防44车187人,死守“两线四点”29小时
5月9日,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青龙街道办事处双湄村委会山神坝发生森林火灾,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全勤指挥程序,由支队赵俊政委率救援力量前往救援处置。截至5月10日21时,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计调派44车187人抵达森林火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图片
据了解,火场地形为山地,平均海拔1800米,坡度45-60度。火场周边有云南中烟再造烟叶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瑞升香料技术有限公司和茶花箐村小组、华家箐村小组、官山场村小组、邑旧村小组4个村庄,一旦山火入厂、入村,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前方指挥部及时研究制定作战方案,明确了云南中烟再造烟叶有限公司和云南瑞升香料技术有限公司2个重点守护目标和17个重点保护部位,确定了“两线四点”作战方针。“两线”,即:云南中烟再造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厂区西北面的阻击线、东南面的防控线,沿线布置13个关键防控点;“四点”,即:火场周围的茶花箐村小组、华家箐村小组、官山场村小组、邑旧村小组,分别部署1个前置驻勤值守点。同时,抽调力量与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共同组建机动处置小组合力阻击火势。
5月10日当天,安宁市最高气温为30℃,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身穿灭火防护服,身处山火炙烤的一线,防护服内温度已超50℃,加之作战时间长、战斗持续不间断、救援强度大,导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体能急剧消耗。
图片
10日上午,根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命令,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出动两架直—8A型高原灭火直升机飞赴安宁青龙街道火场参与灭火。9时16分,两架直升机在轰鸣声中紧急飞赴火场,组织火场侦查,与地面实施扑救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密切协同配合,采取水箱跟进洒水压制火头的战法实施空地协同灭火。
图片
水箱洒水 张宇 供图
图片
野外取水 张宇 供图
截止10日17时30分,支队2架机共飞行11小时35分,61架次(洒水58架次、火场侦查3架次),洒水116吨。
来源:都市时报,部分内容来源云南网
文字:都市时报全媒体 段寅彬 王丹丹 通讯员 张瑞坤 王刘金 朱家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