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的市中心在哪?为何在游客和台州人心中,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台州,浙江省下辖地级市,素有山海水城,和合圣地之称,从严格意义上说,台州从来就不是一座纯粹意义上的旅游城市,这里几乎一直远离华夏文明的中心而不被国人所认识,但是台州不折不扣的是一座着千年文化的历史古城,不管是千年古刹国清寺,还是5A景区天台山,都让所有到过台州旅游的游客印象深刻。那么除了这些远离市区的旅游景点,台州的市中心又在哪里呢?

众所周知,每个城市都会有所谓的“市中心”,一般是这座城市行政部门所在地或是商业比较发达的集中的区域,就好比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其实关于台州的市中心在哪里,一直有很多种看法,很多外地游客一定会说,台州旅游攻略上写着呢,椒江区才是台州的市中心,但是您如果问台州本地人,他们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永远不会提到椒江区,为什么在外地游客和台州人眼中,台州的市中心的概念会这么模糊呢?

其实在很多台州本地人的心中,他们一直“固执”坚持临海才是台州的市中心,因为在台州历史上,几千年来临海一直是台州府的所在地,就算现在位于椒江区的台州市政府,也是当年从临海搬过去的,很多人说,虽然现在椒江区是台州的市中心,但是椒江以前只不过是个叫海门的小镇,比起临海的历史文化底蕴,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从地理位置上看,临海位于台州的中心,椒江只是一个“偏远的小渔村”。

很多台州人说,如果有外地的朋友来台州旅游,他们首先会带他们去临海看看千年的台州府城,告诉他们这里曾经所拥有过的辉煌,感受一下台州的历史文化,而不会带他们去椒江,看什么旅游攻略里台州的“市中心”,因为他们总觉得临海作为台州的市中心才是“名正言顺”的。

不过很多外地游客说,如果你到了椒江区以后,就有另外一种说法了,椒江虽然没有临海有历史文化底蕴,但是这里是平原更有港口,更有利于把台州建筑成为大城市,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椒江比台州其它所有地方更适合成为台州真正的市中心,包括黄岩,路桥和临海,它们从地理位置上看,都不及椒江。

说到底,椒江如今成为台州名副其实的市中心,从来也不是椒江人自己能够做决定的,更不是椒江人从临海人手里把这个“台州市中心”给抢过来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座城市的市中心,历史文化底蕴从来就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您说呢?您去过台州吗?您认为台州的市中心在哪里?谈谈您的看法,期待您的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