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长沙护星箭——西沙航天人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护航侧记

5月5日18时0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从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在本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行任务中,西沙卫星观测站负责主动段跟踪测量任务。伴随“点火”口令的下达,现场所有工作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确保第一时间捕获目标,稳定跟踪。

西沙卫星观测站一线人员工作日志

西沙卫星观测站坐落于祖国南海的西沙一座小岛上,是我国领土上唯一的深海陆基观测站,负责提供陆上观测最后一段雷达和遥测数据。设备昼夜不停、任务接连不断是这里的常态。

海风拂过,细细的白沙在阳光下愈加显得安谧宁静

现在来到岛上会觉得四面环海、景色宜人,然而在8年前第一批建站人员到达西沙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周围放眼望去全是珊瑚石、寸草不生,但也正是这样的条件更加坚定了西沙航天人扎根海岛,建设家园的决心。岛上的陆地大部分都是珊瑚石,没有适合植物扎根的土壤,观测站就提出“上岛带一捧土,驻岛种一棵树”的号召。工作人员探亲、休假回来时都会带上一捧家乡土,有的还会带上种子和花苗。每个在岛上工作过的人都有关于种树的记忆,有的人甚至种了数百棵,种下一棵树对于驻岛人员来说不仅仅是美化环境,更象征着他们把根扎在了这里。

最初建站时供水供电也都是问题,“用水要按分钟算,白天限电夜里断”便是那时的真实写照,现在每个空调排水管下的大水桶便成了西沙一道独特的风景,节约下来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浇树甚至洗衣服洗碗。

西沙卫星观测站自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常态化执行火箭跟踪测量和在轨航天器长期管理任务。从文昌到西沙,近200海里的距离,平均水深3200米,常年4级以上的风力,然而不知不觉他们已在这片蔚蓝的海面上完成了391次航行。这是一段可绕地球三圈有余的旅程,从几十吨、几百吨,一个浪打过来就能把人从床板上掀下来的木质渔船,到一次航行要一天一夜的散货船,再到速度飞快,浪可以从头顶飞过去的冲锋舟,伴随着每一声悠扬的汽笛,启程的是每一名西沙航天人筑梦小岛、奉献航天的旅程。尽管远离大陆,尽管只有一个月一次的食物补给,但什么都无法阻挡他们在深海小岛上锻造出彩人生,在航天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截至目前,西沙卫星观测站已完成66次火箭跟踪测量任务,累计为中心送出了56000余秒有效数据。

文/于欣禾、王应皓、岳蕾

编辑/王霄

中国载人航天ID:zairenhang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