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值得买房不?和北海相比,合浦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北海市辖三区一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合浦县。市中心在海城区、银滩在银海区,铁山港区发展临海工业。

合浦是北海大户。它的行政区域面积约占整个北海市的83%、户籍人口约占62%。但它是一个农业县,经济落后于市辖区。另外,它只拥有约三分之二的廉州湾和一半的铁山港,海滩更是明显逊于海城区和银海区。

合浦房地产成为外地人的关注点,只是近几年的事情。

合浦买房是一种趋势

1999年和2000年,北海市连续两年名列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第一名。从此,北海不断吸引大量外地人前来购房。

买房次序很清晰:

2000年起,市区(铁路以北)为主。

2010年起,城南(铁路以南)渐成主力。

2017年起,工业园区成为购房热点之一。

工业园区能火热,是因为便宜。它的平均房价比城区低1000到2000元/平方。

买房人可分为两大类:跟着地段位置走的、冲着便宜房价去的。

当城区房价涨到一定程度后,便宜的工业园区自然会引起购房热。

当园区房价跟着上涨时,更便宜的合浦房子就会进入看房视线。

所以,合浦购房肯定是北海房地产发展的一种趋势。

北海和合浦的住房差异

本文所说的“北海”,仅指海城区和银海区。这是当前民间的习惯说法。

北海合浦挨在一起,市政府与县政府只相隔20多公里。

北海以空气质量扬名国内。合浦亦同样的优秀。

北海和合浦的衣食住行和风土人情,完全相同。它俩其实是一体的。

只不过,北海三面临海,海洋味道浓一些;合浦的县城氛围突出,田园风光多一些。

从居住的角度,在北海和在合浦买房,气候环境差异可以忽略不计。

从海景的角度,北海买房可以踏浪甚至可以下海游泳。合浦看海可以、下海摸螺可以,游泳就别指望了。

合浦的优势

2010年,北海市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个称号,北海人不是很愿意提及。因为合浦才是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就有合浦,北海到明清始见端倪。

合浦有汉代古墓,北海……咳咳,有百年古树。合浦的历史底蕴是北海望尘莫及的。住在合浦,文物古迹相伴,别具一格。

合浦的文化氛围和教育环境也优于北海。用“书香门第”来形容,不算过分。

合浦没有时尚都市的喧闹,它比北海更清静和优雅。越冬养老,也适宜。

合浦的不足

合浦买房,现在是指廉州湾和县城。县政府设在廉州镇,民间常常把合浦说成“廉州”。

合浦经济不如北海。市政配套、生活品质、医疗环境、交通出行、城市活力也不如北海。廉州湾海滩以滩涂淤泥为主,滨海旅游先天不足。

语言沟通也有小问题。合浦话跟北海话、跟广东话完全不同。合浦普通话听起来比北海费劲点儿,尤其是老人。

北海外地人众多,听到乡音很容易。合浦房地产初起步,外地人买房还是偏少。这个时候住在合浦,孤独疏离感容易出现。

规划不是打算到合浦买房的决定因素

合浦的未来被卖房人说得热血沸腾。比如合(浦)湛(江)高铁、廉州湾新城、廉州湾大道、廉州新区、西场新机场…...等等,等等。

但听听就行,天知道这些描述何年何月才能完成。合浦自身财力支撑不了,北海的发展重点现在是城东、海洋新城、铁山港。如果只看规划,北海更令人心跳。

合浦的房价确确实实很诱人。但对于异地购房来说,买房本来是为了健康养生和享受生活。如果房子买到了,生活配套还要苦苦等待,那不是享受而是煎熬。

所以,合浦买房,现实至上。

当然,长线投资例外,短线炒房更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