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背、肩胛骨僵硬疼痛,早上起来更是痛苦,是怎么了?医生告诉您

肩胛骨周围以及后背的疼痛困扰着很多人,尤其是在早晨晨起的时候,感觉到整个肩背部像石板一样,需要稍微活动一段时间才能慢慢的减轻症状,有些人的症状严重到影响睡眠,那么常见的诱发这些症状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图片
在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发肩胛骨周围以及肩背部疼痛的原因是肩背部的筋膜炎症和肩背部肌肉的劳损,因为现在我们很多的工作越来越依赖于手机,越来越依赖于电脑,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是低头看手机,很容易导致整个颈肩背部的肌肉和筋膜处于一个过度牵拉的状态,而且现在很多学生课业比较重,课后的作业需要写到很久,长时间的写作业也会导致整个颈肩背部的肌肉受到过度的牵拉,所以现在在门诊因为背痛、肩胛骨周围疼痛来看病的患者多数都是中年人以及年轻人
图片
肩、背部筋膜炎以及肌肉劳损的病因!
当我们长时间的弓背、低头的时候,颈肩背的肌肉,比如斜方肌和整个颈部后方的肌群和筋膜,都是受到一个过度牵拉的状态。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我们的大脑长时间的处于过度使用的状态,是否会感到疲劳?我们长时间的处于压力状态,是否有一种想要去释放的感觉,会有一些异常的冲动。
图片
我们的颈肩背部的肌肉和筋膜也会有这样的反应,长时间的处于一个高压的状态就容易导致肌肉和筋膜出现一些细小的撕裂,当这些撕裂比较小的时候,我们不会有太特殊的感觉,但这些撕裂会发生的越来越多,而且损伤也会越来越严重,这些部位就会慢慢的形成炎症反应,导致患者出现酸胀和疼痛的感觉,而随着病程的延长,这些撕裂的部位慢慢会形成瘢痕,这些瘢痕会越来越大,由于通常撕裂的部位是肌肉肌腱或筋膜与骨骼相连接的部位,相对损伤的部位比较固定,所以在这些比较容易损伤的部位,瘢痕会越聚越多,于是在这些部位慢慢的我们会触及到一些类似结节样的改变,有人称之为筋结
图片
按压这个固定的点会导致其影响范围内的疼痛,有时按压肩胛骨周围的点会导致患者整个上肢的疼痛和麻木感,按压斜方肌部位的痛点有时会导致整个眼眶和同侧半个头部的痛感,所以这些筋结也被称之为激痛点,也就是继发疼痛的点,也被称之为扳机点,因为按压这些特殊的部位会导致患者出现其影响范围的疼痛。而且这些部位在夜间睡眠的时候,由于活动的比较少,所以局部会有一定的粘连和炎性反应导致患者晨起的时候有明显的僵硬和疼痛感,但随着活动的加强,局部血液循环的加速,症状慢慢就会减轻。但如果问题越来越严重,就有可能怎么活动都会疼痛。
图片
无论是称之为筋结,还是扳机点或者是激痛点,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我们长时间的不正确使用或者是过度的劳累,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肩、背部筋膜炎以及肌肉劳损的治疗
肩背部肌膜炎和肌肉劳损的治疗难点在于疼痛往往不是特别的严重,很多患者早上起来有症状,但是活动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又减轻了,于是就认为没有什么大问题,非常容易忽视控制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等到症状越来越重再治疗,很多患者的肩背部的筋结就会变得特别大,此时想要再经过治疗缓解症状,将筋结消除掉将会非常的困难。
首先,如果出现了明显的肩背部疼痛,随着活动的时候肩背部有僵硬感,甚至按压某一个部位的时候,会感受到整个上肢都会有放射痛的时候,说明已经存在问题了,这时就应该必须从心态上重视这个问题。如果自己都不予重视,那么就谈不上什么治疗。
●之后一定要注意,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自己的站姿坐姿一定要坐直,而且一定要站直,不要长时间的弓背,不要长时间的低头看手机,虽然这些知识可能我们平时觉得很舒服,但是日积月累下来,对于肩背部的肌肉筋膜的损害是比较大的。
图片
很多人可能觉得治疗才是重要的,其实认识到这个疾病的重要性并改变使用的状态才,坚持康复锻炼才是最重要的,很多的治疗手段往往都是暂时的,能暂时帮助患者缓解症状,减轻患者受到的困扰,那么常见的治疗手段有哪些呢?
针灸治疗与手法治疗是缓解患者肩、背部筋膜炎和肌肉劳损非常有效的一种办法。最好是两种治疗结合起来,通过针灸和手法治疗,可以将紧张的筋膜松解开,而且通过专业的手法治疗,形成的筋结慢慢会变小、甚至消失。往往病情时间越短,治疗的也就越快,病程时间越长治疗的越困难。
图片
外用肌内效贴技术。现在的人都比较注意养生,不太喜欢使用药物等措施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这个想法是对的,现在也有一种技术对于缓解肌肉和筋膜的问题比较有效,那就是肌内效贴技术
这个技术是一名手法治疗师发明的,他在工作当中发现手法治疗非常的有效,但是持续的时间并不是特别长,有的时候在上午治疗完,到了晚间患者的症状又会出现一定的反复,所以就想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技术能让自己手法治疗的时间持续的更久一些,于是他发明了肌内效贴,这个小小的贴布并没有药物,主要是通过贴布的弹力回拉以及专业的手法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局部的淋巴循环,帮助患者控制炎症,减轻疼痛。这个技术以前开展的不是很好,但现在在各大医院的康复科、理疗科都可以找到,每2~3天使用一次,一般15天到一个月为疗程。
图片
冲击波治疗。另外一种现在非常火热的不用药的治疗技术,那就是冲击波治疗。这个技术主要的原理是通过冲击波的能量,将有炎症以及有问题的组织在微观层面上击碎,通过我们自己身体的恢复能力重新形成没有炎症的组织,症状自然也就减轻了。这个技术在各大医院的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疼痛科都可以找到,一般一周治疗一次,4~5次为一个疗程。
图片
●如果经过以上这些不需要药物、没有创伤的治疗仍然不能解决问题,那么说明症状持续的时间太久了,比较顽固,那么可以通过口服、外用非甾体抗炎药膏的办法帮助控制疼痛,如果口服和外用药物仍然不能减轻问题,那可能就需要进行局部的封闭治疗,来帮助患者解决问题了。
图片
治疗肩胛背部疼痛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自我康复锻炼。
经常看谢医生科普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谢医生也曾经犯过严重的肩背部筋膜炎,到现在只要过度劳累还是会有轻度的症状,所以每天坚持进行康复锻炼,而且十分注意自己的站姿坐姿,尽量不长时间的弓背。坚持康复锻炼,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放松我们肩背部紧张的肌肉筋膜,适当的拉伸还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于那些长期需要用颈肩背部的人群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我本人的康复锻炼顺序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以下三个动作,每个动作20次,松解紧张的颈部以及肩背部的筋膜。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下的动作每个动作坚持20~30秒,每天三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使用网球滚动按摩肩胛以及肩背部自己触摸不到的位置,每次时间自己定。
图片
●以上这些锻炼动作花费的时间非常少,也不需要花费什么耗材,只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却很有效。那么如果你有时间,还有其他的一些适合肩胛背部疼痛的康复锻炼办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是否还有其他的原因会导致人们出现肩胛骨疼痛呢?
肯定应是一定有,因为不可能一个症状只有一种疾病会诱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临床上要有鉴别诊断的原因。比如颈椎病卡压到神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顽固性的肩胛背部的疼痛;比如强直性脊柱炎也会导致晨起的肩背部疼痛、僵硬感,但一般时间比较久;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以及肩胛骨周边神经的卡压,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比较危险的心绞痛或者是肺部的肿瘤。能够导致这个位置出现疼痛的原因太多了,这就需要有问题的患者尽量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但以上这些问题往往疼痛相对来讲比较持久,而且症状比较严重,往往不会活动一段时间就会缓解
我们往往要给大家科普的是一些比较常见的能够诱发大家出现症状的原因,所以谢医生着重的讲解了关于肩背部的筋膜炎和肌肉劳损应该如何应对。
图片
总结
颈椎病,肩胛背部的疼痛以及痛风,现在好像越来越常见了,而且年龄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是与我们的生活状态是有一定关系的。在日常生活当中长时间的使用手机,长时间的使用电脑以及不注意自己的站姿坐姿,很容易导致出现肩胛背部的疼痛,而这种疼痛往往在晨起的时候相对来讲比较严重,活动一段时间能够缓解。具体应该怎么办在文章中已经给大家简单的进行了一些介绍,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坚持康复锻炼,坚持改变自己的颈肩背部的使用习惯之后可以尝试寻求医生的帮助,将症状控制住。
如果症状特别严重,活动一段时间也不能缓解,而且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那么一定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千万不要在家坚持,如果您还有其他的疑惑可以在下方留言,大家共同探讨。
我是坚持用简单语言解释复杂疾病知识的谢新辉,码字不易,如果您赞同我的观点,请帮忙点个关注或点个赞吧,如果您或者是您的家人朋友也有颈肩背部疼痛的困扰,请把这篇文章转发给需要的他们吧,谢谢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