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黑头鹀现身永安洛溪

前言
2020年4月26日,福建鸟类多年未见的鸟种黑头鹀在福建省永安市洛溪村被当地的观鸟爱好者绿竹发现并记录。
黑头鹀在国内非常罕见,从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的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仅有10处的目击记录,并且这次在永安洛溪记录的还是一只雄性成鸟,鸟类特征非常明显,因此不仅在福建省内,在国内也算是一笔难得的记录。
从4月26日发现到5月1日离开,黑头鹀在福建省永安洛溪呆了6天时间,期间每天早上和傍晚绿竹都会巡视发现黑头鹀的区域并跟踪记录,同时也指导帮助闻讯而来的福州等省内及省外的爱好者拍摄记录到黑头鹀。
考虑到目前黑头鹀已经离开,根据发现人绿竹的日记将其发现的过程及照片予以发布,以弥补很多和我一样无缘目睹黑头鹀真容的观鸟人遗憾。
以下内容摘自发现人绿竹的日记
4月26日
2020年4月26日傍晚,我从天宝岩保护区巡山监测鸟类归来,路经吉峰桥,驾车驶入洛溪村。心想当天在桂溪遇见那么多的栗鹀,应该在洛溪也会出现,因为几年来,鸟友还未在洛溪村记录过它。抵达早上拍摄到黄胸鹀的路段,我又遇到了“黄胸鹀”,它从草丛闪上石头,站在那儿观望了我几眼,自顾自地探寻着食物,尔后飞往车后方。我将车子掉头,拍了电线上的红尾伯劳。再掉头时,看到了在草丛中觅食的“黄胸鹀”,它很自在地采食草籽,由于车拍的角度不好,随便拍了几张,我驾车来到村小学后,巡了田地,只拍到草茎花穗上站立的棕背伯劳。一只白颊噪鹛躲藏在远处苗木边的田埂上。
后记:当天回家,发现当日拍下了600多张照片,这是近两年少有的多了。当日的收获非常好,蓝翡翠、鹰鹃和栗鹀,虽然不够完美,已经非常赏脸了。没想到,晚上将当日拍摄的鸟图发往三明鸟群和福州一鸟群时,群中瞬间炸开了锅,几位老鸟人指出,我傍晚在洛溪拍摄到的那只“黄胸鹀”,实际上是福建省罕见记录的黑头鹀,即使在国内,它也是仅仅有过几笔记录的鸟儿,国内非常罕见,并且这只还是一只雄鸟成鸟,鸟类特征非常明显。
图片
发现黑头鹀的生境-绿竹
4月27日
傍晚,我独自驾车进入洛溪村,天气预报为阴天,但全天太阳光强烈,即使是黄昏近6点,我还是穿着短袖,来到黑头鹀出现的木桥往老村口路段……我在此路段来回徒步拍摄黑头鹀,当然也拍了与之伴吃伴喝的黄胸鹀。天空中还能看到夕阳下飞过的夜鹭,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但人多,拍黑头鹀也不太容易拍好,它总在草丛中穿钻,或者惊飞上电线与枝头……黑头鹀一直往老村口方向飞跳觅食。我也常常被与它一起的灰头鹀扰乱心绪。最后,黑头鹀飞往鱼塘方向的山脚,失去了踪影,没有回到它喜欢的田地。
4月
28日
傍晚,我独自驾车进入洛溪村,来到黑头鹀的活动的区域,拍了一组黑头鹀, 它站在边坡的枯枝上,任由我拍摄......前来拍摄的福州鸟友没找到黑头鹀活动的区域,我遂带他们来到黑头鹀活动的区域,在我驾车巡一圈返回时,发现了路边草丛的黑头鹀,鸟友们兴奋地按下快门......
4月
30日
早上,我独自驾车进入洛溪村,来到黑头鹀活动的区域,转第二圈才看到黑头鹀在草丛中觅食……本想下车取脚架拍摄,黑头鹀跑了。早上只有我独自一人拍摄,这宝贝也变得警惕了许多。
傍晚,我驾车进入洛溪村,想再看看黑头鹀……最后巡向黑头鹀出现的路段,发现三部车五六人正在路边守候或者追拍黑头鹀,其中一部车子挂的是京牌。这几日,这只黑头鹀成了福建省的明星鸟,不时有人远道来寻,记录下它的亮丽身影。
5月
1日
早上,我独自驾车进入洛溪村,来到黑头鹀活动的区域,看到已经有一人在守候黑头鹀。我往老村口方向巡去,拍了灰头鹀和红尾伯劳。转至村口前,车子掉头后再往村中巡,几十米后,又看到两只灰头鹀。随即我发现了草丛与路面间的黑头鹀。它在专心吃着草籽,我拍了一组后,它飞跑了。我往黑头鹀活动区域的路段巡,回到土地庙前不远,我又发现了黑头鹀,它还是在地上吃草籽。我拍了几张,它飞往边坡的芦苇上……
傍晚时分,我听说洛溪来了五六十号人拍黑头鹀,赶紧驾车进村看个究竟。到村中,估摸有八九部小车停在黑头鹀活动的区域,但大家似乎都没有拍到。因为人多且站在路上,黑头鹀躲往没人的地方了。我看到一外地鸟友收拾照相设备准备回家。“等一个多小时了,我看没有希望,人太多。”他向我诉说道……我先后载着来自福州和南昌的鸟友巡拍黑头鹀,都成功拍到……最后,黑头鹀站在电线上让大家都拍到了……
5月
2日-3日
或许是5月1日晚上的一场雨,促使它离开了洛溪,从5月2日早上开始到5月3日,多次前去察看,确认黑头鹀已经离开。
延伸阅读
黑头鹀(英文名:Black-headed Bunting,学名:Emberiza melanocephala),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分布于欧洲、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巴勒斯坦、印度、英国以及中国大陆的新疆、偶见于东南部等地,主要生活于平原耕作区和矮林地带或山边稀林。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南欧Carniola (克拉尼斯卡)。
外形特征:体型略大(17厘米)、具褐色斑纹的鹀。下体近黄而无纵纹。雄雌两性均具两道近白的翼斑,下体及臀黄色而无纵纹。繁殖期雄鸟头黑,但冬季色较暗,背近褐而带黑色纵纹,腰有时沾棕色。雌鸟及亚成鸟皮黄褐色,上体具深色纵纹。虹膜-深褐;嘴-灰色;脚-浅褐。
图片
黑头鹀-来自鸟典图鉴
图片
从分布图可以看出:中国仅分布在新疆部分区域,东南部地区仅有零星的记录。从中国观鸟记录中心查阅,近5年仅有不超过10处的记录点。
来源:福建省观鸟会
本期编辑:鲍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