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城市,房价跌了!

疫情对于国内影响的余威,仍然较大。

即便很多城市在此前数月内,适时调整了调控政策,依然没能挡住房价下行。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100座主要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上涨城市55个,下跌城市43个。

图片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下跌城市较上月减少1个,但平均跌幅扩大0.32个百分点,为0.82%。

其中,宁波、南通、徐州、洛阳、南宁、珠海、唐山、桂林、惠州、贵阳入列涨幅前十;泉州、湖州、威海、佛山、岳阳、廊坊、广州、福州、青岛、张家口入列跌幅前十。

涨就不说了。这么多年以来,房价几乎每年都在上涨,哪怕大调控阶段。逻辑很简单,货币在贬值,经济在发展,土地价格在上涨,这些都是推动房价上涨坚实动力。

本文主要说说下跌情况。

泉州和湖州4月份环比跌幅都突破了3%,佛山、廊坊、广州、福州、青岛这些要么是中心城市,要么是核心城市的卫星城,也在跌幅榜里。

它们怎么就领跌了呢?泉州主要受经济影响。

一季度各城市GDP数据一经出炉,武汉GDP跌幅高达40.5%。此外,武汉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1.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7%;固定投资更是下滑了81.6%。

武汉的数据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它是受冲击最严重的城市。

武汉之外,在全国经济实力30强中,一季度经济下挫较为明显的不是北上津渝直辖市,也不是广州、深圳,也不是成都、杭州、南京等这些强二线城市,而是泉州。

一季度,泉州GDP跌幅高达10.3%,仅次于武汉。

泉州之所以成为武汉之外,经济受影响最大的城市,本号以为是三个原因共同造成的:

第一,泉州是外向型经济,其对外依存度为21%,在主要城市中,对外依存度排名第25位。

第二,这个城市是制造业重镇,外来人口居多。受特殊时期影响,很多人没法返工返岗。

第三,泉州主要是服装鞋袜生产,这两年服装行业不景气,本身就冲击了泉州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泉州去年的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457.75亿元,比上年减收16.41亿元,下降3.5%。

经济是楼市的基石,经济不景气,泉州的楼市自然不好受。

佛山、青岛,主要是受政策被打回原形与政策收紧影响。4月11日,青岛公布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网络房展”活动规则。

三天之后,青岛对规则进行了更新,并重新公布。两份规则前后对比会发现:

1、原来第四条中“由于继承、拆迁等原因,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仅占有部分共有份额的,不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这一条取消了。2、原来第五条里,换房家庭限售期限2年的规定取消,恢复为“出售的原有住房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2018年4月18日之后新购的住房仍需执行满5年上市的政策)”。3、原来第六条,规定人才购买首套房不受户籍、个税、社保限制,以及“符合落户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在办理落户后可以购房”,也取消了。4、原来第七条,“因外出求学,户口自本市迁出并能提供目前在读学校证明的,可享受本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也取消了。

可以看到,青岛此前松绑限售、松绑限购的政策,被全部收回。

这次被打回原形,虽然并没有加磅调控,但当头棒喝对于青岛楼市有敲山震虎之功效,反映出来的数据,便是青岛4月份二手房房价环比跌幅,入列跌幅榜前十。

佛山方面,在很多城市放松调控的时候,4月15日来了一波逆势操作,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4月15日,佛山佛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文件,提出:

缴存职工个人可申请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首次贷款还清前,不得再次申请。不得向已有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记录的职工发放贷款。

在这之前,佛山市的规定是,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个人可申请两次贷款。不得向已有两次使用贷款记录的职工发放贷款。

对比来看,很明显,佛山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原来可以贷款两次,无论首次公积金贷款有没有还清;调整后,只要首次贷款没有还清,则不准再贷款。

广州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就在武汉都解封了之际,广州4月份突然成了国内疫情的风暴中心。

数据来源:广州市卫健委官网

数据可以看到,4月初广州几乎每天都有几例新增病例,到了4月中旬,特别是4月12日那天,新增确诊病例高达29人。

一时之间,广州人心惶惶。在此背景下,广州加大了疫情管控力度。这种情况,谁还有心思买房看房。

好在,4月下旬,广州的疫情基本控制住了,5月份基本没有新增病例出现。

进入5月,广州在人才落户政策放宽,疫情基本已控制住的背景下,楼市成交量开始放量。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前3天,广州网签数量为352套,比去年同期还要好,去年同期为302套,同比涨幅为17%。

从形势来看,广州房价后续大概率会跟进深圳的步伐,上演一波补涨。

廊坊是强调控和疫情双重叠加影响所致。

强调控以来,廊坊楼市一直处在跌幅榜中,2017年、2018年廊坊楼市状况,堪称惨烈。很多媒体都以“腰斩”来形容。

4月份,廊坊自身的疫情管控虽然还可以,但是北京防控力度依旧非常严。廊坊号称北京楼市的晴雨表,其购买力大多来自北京,北京4月份在防控方面依然没有放松,直到4月30日,才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整为二级。

这意味着,接下来廊坊的楼市会获得喘息之机。

此外,5月初,廊坊调整了户籍政策,放宽了除北三县之外地区的落户门槛。

其中,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永清县、固安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且参加6个月以上城镇社会保险或依法纳税6个月以上的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可以办理当地常住户口。

针对非首都周边城镇,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可以办理当地常住户口。

门槛降低,外地人想要买廊坊的房子,可以轻而易举突破限购政策。

受此利好影响,5月份廊坊的楼市成交量上演了一波小阳春。

数据显示,5月过去的上旬,全国热点城市市场成交量同比去年5月同期上涨了50%,其中最热的城市,有北京、廊坊、上海、深圳、石家庄之类的城市。

北京楼市已回暖,廊坊作为北京楼市的晴雨表,回暖也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