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如何拿下明军重兵防守的沈阳?三大法宝齐上阵,还得靠一醉鬼

天命六年三月初十日,后金汗王努尔哈赤谋划已定,亲率八旗大军数万人,由临时都城萨尔浒山城出发,经抚顺进攻沈阳。除骑兵、步兵外,还将攻城所用的云梯、盾车等器械顺浑河运载,水陆并进,在十二日早晨抵达沈阳城东七里的浑河北岸搭木城安营,以示此次大军到此并非如以前那样游动袭扰,而是做好了长期作战准备。

当时驻守沈阳的是明军总兵官贺世贤、尤世功统领的明军,总人数约七八万人。由于抚顺失陷后沈阳时刻有受到攻击的可能,所以除城墙几经加固,配置大小火炮,外围的防御设施经多次修整也已颇具规模。据《满文老档》的记载:

明人掘堑十层,深一人许,堑底插有尖木。堑内一箭之地,复浚壕一层,壕内侧以一二十人始能抬起之大木为栅。栅内又掘大壕二层,宽五丈,深二丈,壕底插有尖木。壕内侧排列盾车,每车置大炮二门、小炮四门。每车间隔一丈,筑土为障,高至肚脐,障间设炮各五门。

明朝人也记载说:“沈阳城颇坚,城外浚壕伐木为栅,埋伏火炮为固守计。”

很显然,这些沟、壕、栅、墙以及火器配置,是针对女真军队攻城而设的。在后金军出兵后,沈阳城明军已于十一日得到消息,登城作好战斗准备。

当时后金军队并没有用以攻城的火炮,主要用盾车掩护靠近城墙,再由八旗官兵在弓箭手配合下竖云梯强攻,即使成功也会造成较大伤亡。面对守军众多、防御严密的坚城,努尔哈赤并没有立即挥军攻城,而是派少量精兵出略浑河南岸,分散敌军注意力,又派数十骑兵到城外壕边游动侦察,其用意在将明军引出远离城壕之处,然后发挥八旗军队长于在旷野驰骋作战的优势,在城外给予其沉重打击。但明兵主将并未率大队出城远追,只是总兵尤世功手下亲兵出至壕边杀伤女真兵数人即退回,并没有实现努尔哈赤事先的战术设想。于是八旗大军在十二日当晚仍在城东扎营,双方并无大战。

次日,后金兵仍以少量部队近城诱敌。防守沈阳的主将贺世贤是当时辽东明军中著名的骁将,此前多次与后金军交锋,未尝败绩,如此前的清河之战,其他援兵尚在数百里外,独世贤自爱阳至,并杀死后金兵一百五十余人,受到朝廷表彰。

因此他并未将这些山沟里来的“夷兵夷将”放在眼里,觉得打退他们并非难事。面对后金的诱敌战术,决计率兵出击。世贤平日嗜酒,此时取酒引满,率亲兵千余人出城,声言敌尽而返。努尔哈赤仍以既定战术派少数兵进至壕前,遇出击明军即诈败后退,贺世贤以为女真兵不堪一击,率军追杀,至离城数里之地,预先埋伏的八旗精兵四起,合击明军,世贤率兵且战且向城边回撤,至沈阳城西门永昌门时,已身中四箭。部下劝他率兵退往辽阳,坚意不肯,自谓:“我为大将,不能存城,何面目以见袁经略?”仍带伤力战,以铁鞭击杀敌兵多人,最后中箭坠马而死。

另一位守城的总兵尤世功见世贤兵败回撤,率部出西门接应,也于乱军中力战而死。此时沈阳城东门永宁门及东侧城墙外激战正酣,明军虽施放火炮御敌,但攻城八旗兵十分英勇,一面运土填壕,打通进攻路;一面前赴后继,不避炮火,冒死冲向城墙,竖梯攀登。战斗关键时刻,先期诈降混人城中的女真、蒙古人于城内哗变接应,斩断东门吊桥绳索,城外兵蜂拥而人。城中明军在贺世贤兵败时即已开始溃乱,无力再作抵抗,后金军很快即控制了沈阳全城。

参考资料

【1】满文老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