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雨润樱桃园

雨润

樱桃园

雨洗山村景色新,村人行尽市人行,休闲之时走山乡,不识樱桃真面目,只缘身在樱桃园,樱桃园里话语多,曲曲欢歌荡天空。层层梯田间樱桃树红绿朦胧,似有若无的烟岚,飘忽不定。山路羊肠,由块块柴石散落铺就,曲折而舒缓地摇曳而上,延伸为无尽的曲线,人行其中,云里雾中一般,方向迷失,朦胧的山影,形状变幻不定,如空中行走,灵动妩媚!唐自头河心庄的风景如此甜美,深藏在燕山深处,储存在游人的记忆里。

录满蜜蜂忙碌的音乐,翔越夏天的高度。樱桃树上的果实并不醒目,却是原创的风景,红艳艳的樱桃把整个山乡打扮的媚态百生。香气袭人,背包客在喜悦与轻松中,把山村的收获,挂在山民的脸上,汇聚成樱桃采摘节的背景:樱桃、绿树、鲜花、游人、采摘的动作、清新的画面、甜美的滋味……展演在玉田山前旅游休闲观光带上,凸显休闲时代的风光。

樱桃满村景似锦,桃子鲜红杏子黄,韭菜开花撑小伞,蜜蜂喧闹唱歌忙。山乡生活:恬淡自然,简单朴实,田园牧歌!此时此刻,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冒出许多和乡村生活有关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在希望的田野上》、《命运不是辘轳》、《走在窄窄的田埂上》……这可能是我自幼生长在乡间,农耕意识,乡土情深所致吧。每当我走进樱桃园,接近樱桃,我就想起在2009年大连国际樱桃节开幕式上,歌唱家蒋大为先生演唱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主会场金州区大魏家街道文化广场聚集着来自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游客,展示了当代乡土中国和樱桃节的开放性。我作为来自唐山到大连挂职的干部参与了樱桃节的策划,提出创作一支樱桃节节歌《在那樱桃生长的地方》组织词作家创作,音乐家谱曲,请歌唱家演唱,传达出樱桃节那种休闲、轻松欢快的氛围。当时考虑到毕竟是支新歌知名度不高,认知率低。为此请歌唱家蒋大为演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支上世纪八十年代主旋律的歌,有过二十年来相会之感。助推了樱桃节节歌。我们自己也应该创作一支樱桃之歌,提升地域品牌。

樱桃树是一道别致的风景,千亩樱桃散落在山坡,美化了山乡,坐在树下能欣赏美丽的风光,对着蓝天,对着樱桃树,白云下,在负氧离子的包围中,享受令人陶醉的浪漫!一切光景与感受形诸文字,难以表述、传达出来,才知道语言的贫乏,词难达意的痛苦,心中有,道不出,只有到此潇洒走一回,感受无言胜有言!不同的语音、不同的方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年龄暂集在樱桃园,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游客,完成一个主题:休闲!沸腾了山乡,富裕了山民。这些元素构图出玉田山前旅游移动的鲜活场景,那是美丽中国的素描,休闲时代的乐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基石,构筑共和国旅游产业大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王东宇,河北玉田县人。先后在《唐山文学》《唐山劳动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诗刊》《当代人》《北方作家》《河北日报》等多家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八百多篇(首)并多次获奖。

严正声明

未经官方授权,其他媒体或个人不得私自转载或抓取本公众号信息。如若发现信息不实、不全等,对我局造成负面或不良影响,将予以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