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如何以枫桥经验按下复工“重启键”?

“四心”疏通堵点筑坦途

——广西恭城县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司法所及时介入调解,解决了我们村民与企业之间的纠纷,现在村民安心生活,企业放心生产。”

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村民代表周丽萍专门赶到六岭村,向栗木司法所所长骆焕军表示感谢。

周丽萍口中的“皆大欢喜”,得益于恭城县司法局践行“枫桥经验”,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司法局动员人民调解员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及时调解,助力复工复产,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恭城县栗木镇六岭村农网改造纠纷调解现场。

第一时间化解复工难题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栗木镇六岭村的农网改造项目推迟到4月中旬才得以复工,然而村民的阻工又让复工按下“暂停键”。

4月14日,南方电网公司改造栗木镇六岭黄家厂、江西滩两村电网的施工队正在吊装变压器,突然两个村子几十名村民赶到施工现场阻工。原因是村民们认为两村人口较多,部分农户住房距离变压器较远,两村只装一台变压器无法满足生产生活用电,要求两村的供电变压器分开,每村各安装一台。

施工中断,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栗木司法所。

所长骆焕军接到纠纷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稳住局势,并组织双方调解,向村民宣传阻工的法律后果,告诉村民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和途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同时与农网改造工程实施主体南方电网公司沟通,邀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于4月20日到农网改造的村屯实地调研,了解民意。

4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经研究同意对江西滩村单独改造电网,但需重新立项、审批,所以要推迟改造,改造前,只能用老变压器给江西滩供电,待改造完后再拆除收回老变压器。为此,骆焕军又组织施工方和江西滩村民进行协调。施工方代表传达南方电网公司的决定后,村民一致同意该方案。

在处理这起农网改造阻工事件中,栗木司法所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职能优势,为农网改造复工按下“重启键”。

三江乡栗田村李某建房时没有考虑移动、联通电缆线位置,建二层房屋时电缆线穿房而过,纠纷由此引发。

三江司法所干警多次组织双方协商,4月底双方已达成协议,移动、联通方己完成外墙线路施工,解决了纠纷。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恭城县司法局服从服务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引导人民调解员走进网格,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三方联动织密“防护网”

莲花镇莲花村田厂屯组织村民砌土地地界基石,独石村廖楼屯村民认为田厂屯砌的基石会影响他们的生活、生产,由此引发道路通行纠纷。

莲花镇司法所及时介入,稳定了群众情绪,经过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签定协议书。

然而,田厂屯村民在砌地基时,再次与廖楼屯3户村民发生纠纷,导致两村上百人到达纠纷现场。

司法所得到纠纷信息后,深感事情严重,第一时间赶到纠纷现场,与派出所、镇综治办和土地管理、城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做好现场调解工作。

摆事实讲道理,讲国家法律法规,最后双方当事人同意继续按原来达成的协议执行,一起极有可能导致民转刑的道路通行纠纷得到妥善化解,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

随着恭城县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样性、突发性、复杂性等特点,县司法局加大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调解工作的格局。在健全现有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同时成立了由综治、公安、信访、司法行政部门参与的调解组织,主动介入社会难点、热点纠纷的调解,畅通调解渠道,实行部门配合、行业联动,优势互补,做到第一时间知情,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调解,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方联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矛盾不上交。

连接人与人的“同心锁”

栗木镇村民李某、石某为方便耕种,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将各自耕种的土地进行互换,但对边界没有明确说明。后来因为其他事情两家交恶,双方在边界上发生分歧,各不相让,导致关系进一步恶化。

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与该村村委会干部到达现场勘查处理。工作人员向当事人解读相关法律条文,告知双方属于同一生产队,口头互换土地也是有法律效力的。待双方情绪稳定下来后,工作人员再进一步跟双方当事人讲人情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并现场划分了土地界线,一场因口头互换土地界线不清的纠纷就此得以平息。

恭城县既是少数民族县,又是山区县,农村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山林纠纷比较多,一旦信息掌握不及时,调解工作不靠前到位,小矛盾就会转变成大麻烦。

恭城县司法局局长王正方介绍,该县创新调解方式,实现调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一是用好“组甲制”,充分发挥组甲长在民间纠纷调解、社情民意通达等方面的作用,做到预警在前、未动先知,做到了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牢牢掌握了调解工作主动权。

二是通过用“四心”(同情心、关爱心、耐烦心、责任心)、“四情”(人情、社情、亲情、友情)、“四化”(感化、教化、分化、化解)的工作方法指导人民调解工作。

2018年以来,恭城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452件,调解2406件,调解成功率98%。

恭城县创新调解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第一季度,恭城县群众安全感排名桂林市第二,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司法行政系统功不可没。”恭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桂斌说。(卢林峰王青青苏国富唐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