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一个师14小时穿插72公里,创造了轻步兵的战争传奇

在1950年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指挥下,对美军发起了大规模反击。而战役成功的关键,在于志愿军第38军担负迂回任务的部队能否按时插到军隅里南侧的三所里,构成截击美第8集团军南逃北援的对内对外正面,配合主力将敌一举全歼。

三所里是一个小山村,位于军隅里南侧的大同江北岸,正卡在从军隅里经凤鸣里到顺川的主要公路上。从当时的战场上看,清川江边的美第8集团军主力想要后撤,只能通过四条主要公路,从西向东依次是:安州至肃川公路、安州至顺川公路、军隅里至顺川公路、北仓里至顺川公路。

以美军现有的配置而言,一旦开始后撤,集团军左翼的美第1军所属美24师、韩1师及调归其指挥的美25师将沿安州至肃川公路、安州至顺川公路后撤;中路的美2师、土耳其旅和韩7师残部将沿军隅里至顺川公路后撤;右翼的美骑兵1师和韩6师主力将沿北仓里至顺川公路后撤。

也就是说,一旦三所里失守,中路美2师、土耳其旅等部的后退之路就将被切断。而志愿军第42军执行的更深远的外层迂回任务,是攻占顺川、肃川,完全卡断美第8集团军主力的退路。由此可见,彭德怀这次的战役企图有多大。

第38军担负迂回任务的部队为113师,这是一支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英雄劲旅,前身分别来自红一方面军和鄂豫皖红25军部队,后来又成为了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头等主力师。入朝作战时,113师的师长是江潮,政委是于敬山,副师长是刘海清,下辖步兵337、338、339团、警工营、山炮营和侦察连,全师共约1.2万人。

11月27日黄昏,113师(欠339团2个营)奉令沿通向三所里的山间小路发起急行穿插。该师前卫团338团由副师长刘海清、团长朱月华、政委邢泽率领,不顾饥饿疲劳,飞奔急行,不舍昼夜。部队翻山越岭,如遇小股敌人即以尖兵连或前卫营将其歼灭或驱逐;遇到较大股敌人则以一部兵力予以牵制,主力绕过,不与纠缠。途中先后歼灭小股守敌1个多连,没有遇到大的阻击。为加快前进速度,113师首长命令部队一再轻装,抛弃了除武器弹药外的多余物资。

113师前卫338团距离三所里还有30多里的时候,天亮了,空中出现了几十架美军飞机。为争取时间完成任务,副师长刘海清命令部队抛弃伪装,大胆排成行军队形全速前进。美军飞机误认为其是从德川退下来的韩军,没有进行轰炸。经过艰苦跋涉,28日早7时,338团终于赶到了三所里,14小时跑了72公里,创下了战争史上轻步兵负重急行军的传奇。

英雄的第38军,不愧为我军的王牌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