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人抢购昆明特产,老字号新品牌组团出滇

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昆明市开展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地方特色活动,拼多多50余万网友观看直播。从昆明本地老字号到电商上长大的新品牌,携手展示高原产业魅力。

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左晖,五华区、盘龙区、经开区等区县商务部门负责人组团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昆明品牌”代言带货。始建于1946年的老字号德和罐头,在拼多多咖啡品类畅销榜前三的新品牌肆只猫咖啡,以及云南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之一的雪兰牛奶,携手向50万网友展示高原特色产品。

左晖介绍,通过拼多多直播,为昆明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优质产品和优秀品牌的平台,希望6亿拼多多用户了解昆明优秀产品,多多下单。

▲昆明市发改委副主任左晖做客肆只猫咖啡直播间向50万网友介绍昆明新品牌

新品牌和老字号都受追捧

雪兰牛奶是云南省最大的液态奶生产企业。拥有8个现代化奶牛场和10个奶牛合作社,饲养10000多头荷斯坦奶牛和杂交黑白花奶牛,全部采用机械化挤奶,牛奶从挤出到产品灌装出厂在4-6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雪兰牛奶在拼多多店铺销售43种产品,在牛奶品类畅销榜上排名第三,“今天的直播我们粉丝量几乎翻了一倍,很开心很多拼多多用户能品尝到来自高原的乳制品。”雪兰牛奶创新研发中心工程师高航说,通过品牌日直播,让更多云南以外的消费者了解雪兰品牌。

▲云南最大的液态奶企业雪兰牛奶在品牌日直播粉丝量增加了一倍

肆只猫咖啡创办于2013年,是西南林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以极致性价比切入市场。肆只猫咖啡用电商为云南农业领域的创业者打开了一条新路径。以往咖啡企业往往先做出产品,然后才会在电商等渠道销售。肆只猫则是用电商战略倒逼企业发展,在咖啡产地保山建立加工厂,在昆明设置了咖啡速溶粉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实现了“前店后厂”,产品生产出来就可以直接打包发到消费者手中。

“很荣幸作为昆明品牌的代表参与品牌日直播活动,也很感谢拼多多平台给了我们一次品牌展示的机会。”肆只猫咖啡在活动当日推出了不少优惠,吸粉不少。其运营主管朱楚晖称,通过品牌日直播,不但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能让消费者品尝到云南源产地品质咖啡。“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加这类直播活动,让昆明品牌走进更多消费者的生活。”

“想不到,我们的民族花包在直播中如此受追捧。”昆明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丽萍说,玖雍是一个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民族布艺文化产品创意企业,初步打造“小山丽”“伊素田”等两个民族布艺包品牌,产品已经出口到欧洲、澳洲、美洲、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渐成为云南民族文化创意品牌企业。但却因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近期承受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罗丽萍表示,尽管对直播带货很期待,但从未尝试过直播销售。今次首次尝试在拼多多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销售业绩也在不断提升。

拼多多助力云南商家触网

昆明市发改委副主任左晖和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永林,盘龙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谭俊娇,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仕奇等区县商务部门负责人组团到各直播间带货。

左晖介绍:“今年品牌日活动全程云上直播,希望通过拼多多,全国的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体验昆明品牌。这次直播带货也是中国品牌日地方特色活动的第一次尝试,希望为企业搭建一个展示优质产品和优秀品牌的平台。当然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参加活动的产品大家能够认可,多多下单,多多分享,好的产品一定要大家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为克服疫情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2月10日起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 直播助农”活动,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4月30日,拼多多已联合湖北等各省区的150多位市县长直播带货,抗疫助农活动成交订单量超过1.1亿单,售出农产品总计超过7亿斤。

云南是较早一批与拼多多合作“市县长直播”的区域之一。3月8日下午,昆明市晋宁区区长徐波、红河州泸西县县长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云南鲜花代言,160万拼多多网友通过拼多多进行了“云赏花”。随后,红河州河口县、蒙自市、开远市、德宏州芒市等市县负责人纷纷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家乡农货代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也在拼多多为澜沧扶贫土豆代言。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昆明是很多人理想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也是云南优秀品牌的聚集地,在食品、文创等领域拥有多个享誉国内外的品牌。“例如今天参与中国品牌日昆明活动的这些品牌,都在拼多多上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不仅为平台近6亿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云南产品,也为企业打开了新市场的大门。通过此次与昆明品牌的直播活动,拼多多能够与昆明乃至云南的各大企业‘一起拼’,促进消费回暖,并不断培育发展壮大更多自主品牌,满足近6亿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区域产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