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0点多,睢宁这条大河里发生惊险一幕!

5月7日晚上10点半,睢宁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中队接到12395搜救市局指挥中心来电:沙集船闸上游有船只发生破损进水,若不及时抽水排险,极可能使整艘船沉没,情况紧急,请求救援。
船身进水下沉,情况万分紧急!
据船员讲述,这艘货船装运了700多吨的石子,5号从山东济宁微山出发,目的港为安徽冠丰港。5月7日下午6点多靠泊在沙集船闸上游引航道引航桥上,靠泊后不久发现船身出现下沉现象,水面与甲板持平,非常危险。在自救无果的情况下,于晚上10点20分左右拨打“12395”水上搜救电话求助。
图片
接到任务指派后,睢宁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中队中队长、指导员以及值班人员迅速赶到事发水域,对该遇险船展开施救。
图片
冒雨施救,化险为夷!
迅速反应
接警后,水上中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执法人员连夜冒雨赶赴遇险现场,同时和船队值守人员随时保持联系,并联系沙集船闸工班人员提供切割工具。
图片
深夜紧急作业!
7日晚上11时,执法人员到达现场,经勘查发现,该货船装载石子,此时的船身右舷甲板已经上水,船身倾斜严重,若不及时抽水整艘船将面临沉没的危险。执法人员沉着冷静应对,一边安慰船员不要惊慌,一边冒雨快速处置险情,对通航秩序进行管控,使用切割机切割一侧舱壁,导流船舱内积水,使抽水和进水保持平衡,控制船舶不再下沉。经过连续近5个小时的紧急作业,8日凌晨4时许,险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但仍存在安全隐患,值守人员继续抽水
图片
15小时紧急救援!安全驶离
8日早上,水上中队多方联系,最终调用境内一艘工程船舶和苏徐州货8858船舶对遇险货船上的石子进行卸驳转移。
经过近15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至下午2时,遇险货船卸载到安全荷载,安全驶离沙集船闸。下午4时40分许,该船舶安全到达目的地安徽冠丰港。
险情排除了,船主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对于睢宁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中队的快速处置,船员感激万分。
记者 | 祁晗 通讯员| 吕立鹏
编辑丨柚子
审校丨丁科
责编|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樊志海
睢宁人都在看
转发、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