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青山村,一个因为手艺和山野之味而存在的美好村落

前段时间写过一篇【杭州的宝藏乡村】,但发现一篇真的不能说明白,值得为很多村庄来单独写一篇完整的介绍。

就像外公的家乡鸬鸟镇,如今整个村庄都做了很棒的升级,将蜜梨的IP引入村庄,将希尔顿引入村子,有了麦田,有了梨花,有了有趣的民宿,有了温泉和景点,这里逐渐热闹起来。

所以有机会,我想写一个杭州乡村的系列。

而五一因为封道,我从径山开车回到鸬鸟镇,结果绕了一大圈路。但也因此我路过了大片茶田,小古城村,有机农场,有一种从最美的全世界路过的错觉。我也开始思考,在宜居的理念越来越深入后,未来的村庄会是什么样的?人们会重新回归到家乡吗?

今天想先和大家聊聊青山村

估计大部分人跟我一样,没有听过它的名字。青山村离鸬鸟镇不远,开车约20分钟,具体的位置属于旁边的黄湖镇,也归属于余杭区。

多年前起,因为水源地周围逐渐开展农业生产,为提升农业效率,除草剂代替了手工除草,化肥农药也都使用了起来,受过污染的土质在下雨之后会滑入水体从而影响水质,这是大部分小水源地面临的威胁。

2015年,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万向信托在青山村创建善水基金,通过林权流转集中科学管理和修复水源范围内具有重要水源涵养功能的林地,青山村龙坞乡村小水源地保护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水基金。

几年的生态治水,让这里成为杭州50公里范围内可以说是水质最好的水源地。村庄也开始有了灵性。

有了清澈的水源后,村庄也有了一系列的改变。

开车进入青山村的路,还没有修缮或者拓宽。就像是一般小乡村的道路,这边还属于比较原生态的状态,很多的配套仍在建设中。

但这里的空气非常好,很多艺术家和机构的入驻,给村子注入了新的活力。村里最特别的一幢建筑是余杭·融设计博物馆。

余杭融·设计博物馆

地址:杭州青山村东坞礼堂

这座博物馆的前身,是一个被废弃的老建筑,那就是东坞礼堂。

和正式的博物馆不同,它的面积不算大,就是一个礼堂的感觉。70年代的时候,这里由青山村第一任村长带着年轻的村民,用最简朴的木架结构+夯土结构,搭起了这个村,最大的建筑。

2017年,因为喜欢当地优美和谐的乡村生态,也为了寻找更多的设计灵感,来自德国的设计师Christoph John和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一起,带着“融设计图书馆”走进青山村。

如今,这种最简朴的木质结构仍然被保留了下来。

然后这群年轻人,希望将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相结合,去尝试做很多碰撞。这里有设计师驻场,他们引导村民学习中国传统手工艺,接受美学教育,并且让村民一起参与到艺术展览的制作过程。

From余杭计划,沈见华

我们五一去的时候,博物馆早上都是开放的,如果是工作日,可能需要提前预约。五一的时候,氛围真的不错,白天礼堂开放随意参观,各种传统工艺的工序,材料都被罗列了出来,让人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手艺成型的过程。

晚上还有餐吧酒会,对手艺或者设计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一起在露天的餐吧进行分享,聊天。

不论是个人,朋友还是家庭出行都很合适。如果你有孩子的话,也可以让他更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参观完博物馆后,可以接着往上走,大约100米不到就会出现这个由马云出资成立的自然学校。这个学校用当地黄泥等作为建筑材料,用建筑垃圾经过粉碎成为小颗粒后作为建筑内墙。

五一的期间,这所学校有很多草木染这样的手艺体验课,也有野外探险营这样的课,非常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

学校里虽然不教授奇门遁甲之术,也不会教你如何使用魔法棒,但是你可以通过学校里充满魔力的课程,领略到大自然的奥秘。

路过的时候,这里好像有魔法,让你本能地就很喜欢这个学校。

而在自然学校的对面,还有一个Mao house。这不是杭州的音乐房,而是乡村的户外俱乐部,提供属于乡村的各类户外运动。

比如浆板。

桨板是一项起源于美国夏威夷、近年来风靡全球的运动。在村庄的自然水面上进行桨板活动,看着周遭的美景,体会快速划行中吹过脸庞的风,听着自然的声音,是一种绝对美妙的体验。

可以提前预约,开车到水库上去玩。

最后再来聊美食,因为水好,这里的美食自然也差不了。

山间的食物,跟随四季变换,这个季节有什么就吃什么,吃的更多的是山野之味。还是继续往上走,从博物馆到茅草园农庄,距离也就是200米。

我们选择了这个农庄。

走进农庄,才发现外面的门虽小,里面的范围可真大。各种休闲住宿都有提供,在餐厅的点菜区,有一大锅一大锅的小龙虾,特别适合这个季节来吃。

店里的招牌还有田螺烧鸡,原谅我,吃的匆忙没有拍照。

我们还喝了一大锅新鲜的土鸡。

据说,按照主人的规划,今后,这里将会有民宿、有采摘园、有垂钓鱼塘、有农产品批发等,目前,除了餐饮区块对外营业外,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

此外,青山村有一座1946年修建的古民居,总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有立柱72根,现属区古建筑保护单位。

青山村的附近还有王位山和古道可以探索,可以玩的地方还是很多。另外和鸬鸟镇,径山镇这些地方距离都很近,所以非常值得花一些时间来慢慢旅居。

其实,杭州真的不只有西湖。从农村看杭州,才能看明白杭州人生活的状态。

离开青山村的时候,我有一点能预见未来村庄的雏形。如今杭州周边的很多村庄,已经开始在从生存往生活方式的方向过度。

这些村庄基于自己的特性来发展产业,可以将自然环境,艺术,生活都结合在一起。

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开始从城市回到村庄,朝九晚五不再是唯一的工作模式,年轻人可以在村庄创业,为村子带来创意和知识。

而我相信,文化,科技,自然,这些都会是村庄向上发展的生命力。

互动:你有去过杭州周边的那些有趣农村?

一个从小爱写稿的姑娘

从记者圈跳入财经内容圈

从财经圈又到了传统手艺圈

采访匠人 市民 生活家 / 撰写故事 财经栏目 游记

对写作的热爱和对世界的好奇从未消失

愿在这条路上死磕到底

很高兴认识你,我是末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