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2.5万到3.1亿!董明珠直播带货是如何逆袭的?

导读:虽然董明珠第一次在抖音的直播,由于网络卡顿翻车,仅卖出了23.25万元。但昨晚在快手的二次体验一下子卖出了3亿!
这次的卷土重来,董明珠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记者:庞华玮)、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董明珠直播带货之路
从22万元到3.1亿元
从首秀22.5万到二次直播带货3.1亿,董明珠如何实现逆袭?
5月10日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上快手直播,3小时直播成交超3.1亿元。
图片
当晚,董明珠一袭灰色长裙,与快手主播二驴、驴嫂平荣、李鑫等同台卖货。
与4月24日首次在抖音直播间主要介绍格力产品不同,这次有备而来,重点在卖货,包括空调在内的多款格力电器产品打到全网最低价供快手平台销售。
当晚上架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格力榨汁机。为了介绍产品,董明珠亲自在现场榨了西瓜汁,说这款产品方便携带,甚至用充电宝就可以给它充电。这款产品一上架就被一抢而空,共卖出一万多件。
第二个产品是格力1.5匹定频空调,快手补贴价1799元。据悉,这款产品最终销售已过亿元。
半个小时后,快手官方发布信息称,三款产品(两款榨汁机和一款空调)开卖30分钟成交额过亿元。
图片
当晚,董明珠只亮相直播间半个小时,此后就表示有其他安排必须得离开直播间。不过,在主播的卖力吆喝下,这次直播卖货可谓相当靓丽。本次直播吸引1600万快手用户,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00万人,3个小时成交额达3.1亿。
虽然第一次在抖音的直播,由于网络卡顿翻车,仅卖出了23.25万元,但这次在快手的二次体验一下子卖出了3亿,可谓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董明珠两次直播
从品牌宣传到直播带货
4月24日,董明珠开启直播带货首秀,当天也是罗永浩的第四场时间,两位明星企业家的直播自然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最终,罗永浩,超2700万;董明珠,22.5万。
这样的结果显然让很多人没有想到,董明珠也在之后回应表示:
“直播首秀是我的一个尝试,的确很失败,我本来是想和大家互动交流的,设备却老是卡顿,让人不愉快。”
对比罗永浩的“业务生疏”,为何对于产品特性如数家珍的董明珠遭遇了首秀“滑铁卢”,究其原因,除了网友们普遍反馈的网络卡顿、音画不同步等技术问题,或许直播形式与价格定位也是其中的原因。
相比上次展厅内走访介绍产品的直播形式,昨晚的直播设置在专业直播间,除了董明珠本人外,还有快手头部主播二驴、驴嫂平荣等人加持,在介绍首款产品格力便捷榨汁杯时,董明珠与主播们轻松交流,并熟练地操作榨汁杯进行演示,从互动体验上来说直播效果提升不少。
除此以外,与首次直播走高价高端路线不同,昨晚直播中上架的产品设置更“接地气”,部分产品号称“全网最低价”,像正1.5匹品悦单冷定频空调快手补贴价1799,可谓诚意满满。
“第一次抖音直播是以格力展厅为场景,采取了带你走进格力的直播形式,产品介绍多以格力创新类高端产品为主。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借用网络直播渠道进行企业产品技术展示,具有更多宣传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分析认为,相比较而言,在快手的直播更像是真正的“带货直播”,因此也就更多的考虑了场景、客群、选品以及主播之间的配合。
背后转变:董明珠线上营销的发力
2013年12月,董明珠和雷军的“十亿”赌约,掀起了一场互联网线上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讨论热潮。格力作为线下零售的代表,很长一段时间来,董明珠对线上零售其实并不认同。
在众多明星、企业家纷纷投身直播带货行业时,董明珠对线下依然有着自己的坚持。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我依然还是坚持我的线下,随着疫情转好,线下还是要把它做起来。”
然而,疫情的冲击让本就不景气的家电行业雪上加霜,格力也难以幸免。
格力电器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3.96亿元,同比下降49.70%;实现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下降72.53%;实现扣非净利润14.29亿,同比下降72.04%。
对此,格力公司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一季度损失300亿,2月份销售几乎为零。”面对营收损失,董明珠开始探索新的突围之路。
第一次直播后,董明珠曾表示,“对于线上销售,未来肯定是一个趋势,但不是说以后都是线上销售,线上线下会是融合的,我们的经销商跟了格力近30年了,如果我们纯粹只做线上,意味着有几十万人甚至是上百万人将会失业。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让社会更加美好,做到让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一份工作,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
如今,董明珠仅用一场直播,就几乎完成了格力网店一年的销售额,未来格力线上线下的融合又会走向何处?
“格力线下有3万多家经销商,我希望让他们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算是开了一个头。”董明珠在直播间表示,自己接下来打算开通一个董明珠直播间,“把直播常态化”。希望粉丝和消费群体更多地通过直播这种形式来了解中国制造。
本期编辑 刘巷、实习生华凯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