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啦!一进学校就有老师帮拿行李,回校的心暖暖的!

继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后,5月11日,南沙区16000多名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学生也正式返校复课。当天上午九点多,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看到,学校通过“人车分流”、做好入校体温检测和消毒等工作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返校安全。

老师和党员志愿者帮忙运送行李

“之前初三高三返校的时候,我就很期待回到学校了。毕竟在家的日子太久了,希望可以早点回到学校学习,以及见到这些阔别已久的同学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返校的时候也经过了层层体温检测,此前高三初三的顺利开学,也让她对返校安全上课充满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除要求学生提供穗康码、健康承诺书、检测体温等返校步骤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还结合自身实际实行“人车分流”的防疫举措。

该校校长林天伦介绍说,家长开车送学生返校时在校门口先让学生下车,自行进入校园完成各种入校防疫步骤。紧接着,家长按照学校提前做好的路线指引,有序开车前往指定位置,来到教学楼附近校道,放下孩子的书本等学习材料,早已就位的老师和党员志愿者则从家长手中接过学习材料,送到相应的教学楼下,由学生按照相关的标识自取自己的学习物品。放下学习物品后,家长们则开车来到行李停放处,把学生住宿所用的行李交给接运的老师和党员志愿者,由他们运送到学生所在宿舍楼下,学生再到楼下把行李拿回寝室。

“我们的‘人车分流’一共有3次,一次是人和车分开,第二次是学习物品和车分开,第三次是行李和车分开。如此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因为学生返校时在校门口造成的人员集聚,顺利实现学生安全返校,家长有序离开的目标。”林天伦介绍说。

记者在黄阁中学也看到,返校复学第一天,师生全都要佩戴好口罩,错峰到校。按地面一米间隔标记指示有序排队,依次经过红外线测温仪和额温枪两次测量体温,确定无异常后,到洗手区清洁双手,依指定路线进入教室。

学生们有序返学

黄阁中学教室内单人单桌,拉开最大安全距离,门窗打开通风。除了晨检,同学们午休期间还要接受午检。貌似繁琐的手续其实是保护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全体师生还举行了分散升旗仪式,在课室起立,在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中庄严地面向国旗行礼。

黄阁中学学生全部在学校午餐。确保安全距离,午餐有的在饭堂就餐,有的在课室分班就餐。餐前餐后,学生要先去洗手,饭后及时清理餐桌,将餐具放到回收点。

学生们进餐时保持距离。

南沙一中也有序返学,让返校学生家长倍感暖心的是,已经返校的学生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帮助学生搬运行李:上午,高三志愿者帮高二复学学生搬;下午,高二志愿者帮高一返校学生运……团结互助的美德,逐级传承。家长纷纷点赞:“一进学校就有老师帮拿行李,孩子们急切回校的心暖暖的。”“这份主动和热心把家长心底的担心都驱散了!”

为了保证学生运动量和安全,南沙一中室外运动时保持间隔一米,不戴口罩。

广东根据省教育厅《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经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广州市首批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已于4月27日返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返校时间为5月11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为5月18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为5月25日。此外,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幼儿园幼儿返园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活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谢子亮、郑洁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刘伟、郑洁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