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 与美食相遇

寻常百姓,不过一日三餐,但求逍遥自在。大楚都两江诸湖沿岸正是美食的江湖,若没有两手绝技,绝无容身之地。日复一日,每个后厨都是一番刀光剑影,有一百双手,就有一百种味道,各有神通难以复制。越是看似寻常的美食,越是高手于平凡处显精奇,武汉凭江而据的堡莱纳,仅凭三招云淡风清地就被吃成了江湖传说。

这头一招,人送美号“黯然销魂掌”,洪湖土鸭的迷你小鸭掌,百味鲜香的家传卤汁,小火细卤一个时辰,收干放凉,一个个小小巧巧清清爽爽,皮肉柔韧剔透尽显含蓄朴实,夏夜里小酒一盅舍它其谁,咬下一截舌尖细细品味,但觉柔情蜜意心领神会。

第二招“绝味蜜汁鲫鱼”,肉质鲜嫩紧实的活鲫鱼,切块用秘制汁料腌制三个时辰,中火煎炸至外皮焦脆,再下十多种配料焖烧,收汁起锅。夹起一瓣鱼肉爽滑入口,回味间已然神魂颠倒,但觉天下已无鱼。

第三招“千娇百媚头牌虾”,楚人对虾尤其钟情,擅做擅吃,厨师的强迫症在这道菜上尽显无余。虾只选个大精神,肉质饱满的清水虾,洗刷除肠去头一丝不苟,滚油葱姜蒜外加独家秘方酱汁,大火爆炒,起盘时虾球浑圆油亮诱人,显摆的就是一个货真料实快准鲜,牙咬处虾壳儿脆而不焦,舌尖起得三两下,肉球儿妥妥下肚。

虽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然只此三招,长江岸边稳稳坐个C位。古时高人雅士得遇美景美人,诗情泉涌,而我等俗人得遇美食方一显才情。在我看来,若以人情世故来看与美食的相遇,那便有的是令人惊艳动容的邂逅相逢,有的是令人感慨击节的相见恨晚。(陈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