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定州贫困家庭走出的女大学生,在北京扎根了!

崭新的门窗,雪白的墙壁,整洁的沙发,茶几、电视柜、空调一应俱全……

走进清风店镇燕家庄村高敬宜的家,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很难想象,这曾是一户困难家庭。

父亲视力及肢体障碍

母亲智力轻度障碍

高敬宜的父亲高进刚今年66岁,视力及肢体障碍,不能劳动;母亲欧晓红56岁,智力轻度障碍,只能从事简单的家务和农活。

高敬宜一家三口

在高敬宜小的时候,父亲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打工挣钱,后来在工地干活时右腿受了伤,随后一直在家休养,因为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越发严重,后来又患上腰间盘突出,压迫了腿部神经,导致现在走路都需要拄着拐杖一点一点挪动,更别提干活了。

“我知道,当时父亲就是怕花钱,才没有及时做手术,他一心只想着攒钱供我上学,却没想过自己的病。”说到这里,高敬宜终于忍不住哽咽了,“父亲真的很不容易,到现在,他还需要经常吃药来缓解病痛。”

不过,提起儿时的生活,高敬宜还是觉得很幸福,虽然那时他们住的是土房子,穿的是亲戚家的旧衣服,日子过得清苦,但他们一家都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我那时就常常幻想,未来有一天,我们一家三口都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崭新的鞋子,住进干净整洁的砖瓦房里。”高敬宜回忆说,“现在,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知识改变命运

勤奋创造奇迹

在高敬宜小的时候,高进刚就时常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将来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而她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看到女儿这么争气,高进刚对未来更是充满期待。

在高敬宜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考虑到当时的土房子不安全,也不方便,高进刚借钱买了现在的砖瓦房。那时候,高进刚的腿还没事,为了还债,为了生活,他更加卖力的赚钱。

在高敬宜上初二那年,高进刚摔了腿,失去了劳动能力。“那时候真是太难了!闺女要上学,我的腿又不能动,一家人只能靠孩子他妈一人种家里的三亩地来支撑。”高进刚说着,叹了口气。

即便如此,残酷的生活并没压垮这一家人。

高敬宜更加努力地学习,终于如愿考入了定州中学,高中毕业后又考入了天津的一所大学。

学校考上了,学费怎么办呢?

“能怎么办?借吧!再穷不能穷教育!”

那段时间,除了家里的三亩地外,每学期高敬宜从学校获得的助学金、奖学金及亲戚的资助,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学时期,她还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一些生活费。虽然高敬宜没有其他孩子那样好的物质生活,但她的精神世界在慢慢丰富,她也一直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高敬宜现在的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

扶贫政策暖人心

“国家的扶贫政策给我们家送来了光明,也给予了我们家很大帮助。”高敬宜说,“2015年,我们家被纳入贫困户,父亲开始享受低保政策,镇上和村里也给母亲找了个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此外,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其他爱心人士还经常来我家看望,帮我们解决一些生活、学习、工作上的问题,这些都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温暖。”

2018年9月,高敬宜大学毕业,顺利进入北京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实习,由于表现突出,被单位正式聘用。年底,高敬宜家成功脱贫。“虽然脱贫了,但是各项优惠、补贴政策还是一样不落,真的很感谢政府!”高敬宜说。

高敬宜正在为学生批改作业

2019年,刚刚工作不久的高敬宜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家里搞起了装修,不仅买了新家具,换了新门窗,还装上了暖气和空调,使得曾经的小屋温馨不少。

“现在,我就想继续努力工作,将来可以在北京买套房子,等安定下来,把爸妈接过去,能时常照顾他们。”高敬宜说着红了眼眶,“爸爸妈妈这一辈子太不容易了,从没享过福,我想告诉他们,女儿现在长大了,以后换我来守护你们!”

一家三口,笑靥如花!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