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第一日对话“最美逆行者”,香洲学子共上一堂班会课

南都讯 “今天这堂课对我触动很大,‘最美逆行者们’非常了不起,让我知道疫情背后有这么多英雄在奉献。”5月11日下午2:50,珠海四年级至初二年级学生以及高一高二15万学生复课。复学第一日,南方都市报、香洲区教育局、珠海市卫健局、香洲区文明办联合主办了一堂云上班会课,邀请了三位珠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到珠海市第九中学课堂,分享逆行经历,为香洲学子进行爱国主义、生命教育,激发广大学子建立珍惜生命、刻苦学习、勇于担当,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这一班会课还在全香洲区的中小学进行了同步直播。

“最美逆行者”现身复学第一课

“同学们好,今天我给大家我们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故事”“从我出发去湖北到今天,刚好3个月。在监利工作的日日夜夜似乎都还历历在目。通过这次援鄂,我终于能深刻体会到只有国泰才能民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下午,“同上一堂班会课,对话最美逆行者”主题班会课,成为了珠海市第九中学的复学第一节班会课。珠海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建豪、黄瑞芬、李蓉分别开讲。同时,珠海市卫生健康局、香洲区教育局、香洲区文明办相关领导、珠海九中校领导也专程到现场,参与到课堂之中。

在课堂开始前,现场播放了两段抗疫视频。随后,三位队员以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向全香洲的中小学学子分享抗疫的感想、体会和发生在前线的暖心故事,并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为广大学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

杨建豪

黄瑞芬

李蓉

珠海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杨建豪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去湖北的心路历程,并现场科普了方舱医院的相关知识。“方舱医院是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关键举措,一举扭转疫情初期医疗挤兑的困境,是我国首创的抗疫举措。”分享中,杨建豪还从多个角度介绍了我国在此次抗疫中的一些重要举措,“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分享结束时他说。

“还记得,除夕夜正值万家团圆的时候,各地医疗队队员纷纷告别家人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当时我在家里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就激动万分,泪流满脸,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能为湖北抗疫尽份力。当抗击疫情号角吹起,珠海卫健委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多次请缨,希望到疫情的最前线”。珠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黄瑞芬,是珠海市第二批援鄂医院队队员,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护山河无恙,有责任、有义务,为这次抗疫贡献青春的力量。她还将自己经常对4岁儿子说的话——“办法总比困难多”送给现场同学们,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因为你们是国家未来的前途和希望。”

来自中大五院的援湖北医疗队员李蓉是一名“90后”,她表示,自己是一本土生土长的珠海人,小学和中学都是在珠海,能回到珠海的校园跟同学们做分享非常开心。“厚重的防护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量就算是在武汉最冷的下雪天里,我们身上都是大汗淋漓的,甚至会觉得呼吸困难出现窒息感,护目镜也因为起雾导致视线模糊,我们不吃不喝,上班穿纸尿布每天至少6个小时以上的这种身体上的考验,但我们每一位人都没有想过要放弃。“回想起在武汉最为深刻的记忆,她说,”最为激动人心的是,有一次我们医务人员和患者们共同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起高声合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时,歌声是那样的斗志昂扬,我们手中挥舞着的就是我们心中的信仰“!“这场景让我终身难忘。”

与学生互动,泪洒课堂

“在疫情中冲到一线,面对家人的担心,您是否有想过放弃这个职业?”在三位医疗队员分享结束后,现场一位女同学提问道。

“很多人问我去湖北的时候是否害怕,说实话,说不怕是不可能的。我上面有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下面还有个4岁的儿子,但是在这样的时候,我内心的勇气让我站出来,一定要参与到抗疫之中”,面对学生的提问,黄瑞芬说。回想到家人,她在现场有些哽咽,“当我从湖北回来在酒店隔离修整时,孩子来看我,非常陌生,当时有记者问我,有没有后悔。但我可以坚定地说,没有后悔”。

“护士姐姐,请问你去武汉的时候想过回不来吗?”现场一位男同学问李蓉,“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会面临的问题,你要问我当时能不能回来,我心里真的没底,不知道答案”,李蓉说,我既然报名了,我就做好了献身国家的准备,“我当时想,家里还有一位哥哥,如果真回不来,还有他可以陪伴父母。”

“请问您去武汉时,心中最牵挂的是什么?”对于这一提问,杨建豪说,“我有两个孩子,家人永远是我们的牵挂,但是,疫情之时,医务人员只能舍弃小家,挺身而出,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大家,保护自己的家”,杨建豪表示,希望同学们努力,“这样未来你可以成为一个国家需要的人,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才能出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样的复学第一课非常好,收获很大!”课后,参与了“对话最美逆行者”班会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一定会向抗疫英雄学习,将来在祖国需要时担当起重任,成为祖国未来优秀的接班人!”

采写:记者朱鹏景 王靖豪

实习生:洪晓可 黄亮聪 洪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