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非遗技艺心手相传

油茶压榨工艺 魏发松 摄

行走山城柘荣,能感受到古朴纯真的民风民俗和厚重深远的非遗文化。在这里,还有一群人,一直传承和坚守着父辈们传承下来的古法榨油、传统制茶等传统技艺,为柘荣非遗文化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柘荣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稳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有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市级以上的非遗名录,其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就有柘荣剪纸和东源桥传统营造技艺2项。

百年油坊历久弥香

4月25日,走进位于柘荣县富溪镇的游家油坊,满屋子都是浓浓的油香,50多平方米的油坊里,堆满了老旧的工具。

山茶油又称“茶油”“茶籽油”,其树木被称为“油茶树”“山茶树”,山茶油是从油茶树的果实直接压榨而来。柘荣山茶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与橄榄油相媲美。

据悉,这个油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传统木榨榨油技艺一直传承至今,原始工具和技艺一代传一代。2011年,“闽东山茶油制作技艺(柘荣)”被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富溪镇富溪村,几乎家家都有油茶林,山茶树种植成了村里的传统产业,已经延续了百年以上。从油茶籽、油菜籽进入油坊,到流出色泽金黄、清香四溢的茶油、菜油,有着一整套复杂而又有规范的制作工艺,是一项兼具技术和体力的繁重活儿。

油茶提炼 魏发松 摄

油坊主人是当地67岁的村民游信玉。游信玉说,榨油是一门古老的民间工艺,他家世代榨油,到他这一代已是第6代。

选籽、烘焙、炒籽、碾粉、蒸粉、包饼、打油……这些榨油工序,使用的都是纯手工,需要体力和技术,才能榨出好品质的菜油。

将茶油果在太阳下晒裂、剥出茶籽、拣壳、烘干,烘干的茶籽投入磨槽中碾碎成浓稠的粉末。碾压完成后,开始上笼蒸粉。山茶粉蒸好后,得马上开榨,因为时间一久,粉里的热量流失,就出不了油了。

榨油前,要完成“包饼”。将铁匝叠放在平地上,将扭好的稻草栓呈放射状铺在铁匝上,作为包饼底衬,然后将热气腾腾的茶粉倒进铁环中,飞快地将茶粉踩平踩实,形成一个圆茶饼。包饼的过程非常有讲究,稻草结要扭紧、茶饼厚度要适中,否则都会影响出油率。

包好的茶饼,叠放在一起,就可以榨油,这是山茶油制作的核心环节,俗称“打油”。传统榨油都是靠几十斤的石锤将楔子打进榨仓把油挤出来。伴随着一次次敲打,木榨里不断被塞进更多的楔子,清亮的茶油缓缓从油槽底端流出,顷刻间,作坊里油香四溢。

每年油茶籽、油菜籽成熟的季节,是游信玉最忙碌的时候,老油坊会不时传出“嘭、嘭、嘭”的撞击声,邻近的村民都要担上原材料,来到这里静静地等待承载着整年美味佳肴的茶油和菜籽油从古老的油槽里缓缓流出。

传承古法茶香四溢

柘荣县地处闽东,境内重峦叠嶂,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天然适宜发展茶叶生产。民间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广泛生产白茶。

道家炭焙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袁崇阳表示,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七之事中,其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陈橼教授在《茶叶通史》中指出:“永嘉东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误。南三百里是福建宁德福鼎、柘荣(唐为长溪县辖区),系白茶原产地。”可见唐代长溪县(福建宁德、福鼎、柘荣)已培育出“白茶”品种。

炭焙工艺手工压饼 陆巧盈 摄

袁氏先祖在19世纪末,便在高山广种茶树,深入研究炭焙工艺,创号“袁记·东吉来茶行”,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大茶商,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分号。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竞争加剧,茶叶价格走低,越来越多的茶农选择种植效益更好的太子参。由此,大量茶山失管,柘荣白茶产业急转直下,陷入低谷。即便是历经百年传承的袁家茶行,也在2000年关停。

“柘荣白茶品质优,文化底蕴厚,就这么埋没了,实在可惜。”有感于此,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袁崇阳回到家乡,把“东吉来商行”更名为“佰丈崈阳堂”,有意重振当地白茶产业。

同年,袁崇阳与弟弟袁靖哲在太姥山脉主峰东狮山下,流转了近5000亩原始生态茶林。“这里终年云雾萦绕,水土纯净,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物种多样,有着许多制衡害虫的动植物,老茶树及茶叶可因此远离害虫的侵袭,由此减少乃至避免农药的使用。”

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天然生态茶叶,而百年传承的炭焙老白茶工艺也重新有了用武之地。袁崇阳说,炭焙老白茶制作技艺是道家药用茶工艺与传统白茶制作技艺的结合,核心是依据阴阳五行、空间学、风向学、二十四节气等道家理论,依茶叶状态进行晾晒、储存、炭焙,从而使茶叶由寒转温,激发白茶活性,使茶香层次多变、口感醇厚、营养丰富。

“采摘、晾青、室内自然萎凋、日光萎凋、首次炭焙、储存、挑捡、压饼、再次炭焙、走气回火,严格按照工艺标准执行。”袁崇阳说,该制作工艺从传统的母树移植、培植,需按阴阳五行之道,并根据不同的季节时令,以阳光自然晾晒和木炭文火焙制,前后炭焙约3次,每次炭焙时间约6分钟至9分钟。炭焙结束后,把传统的存储方式与空间学合理结合,封存树叶的阳光信息,半年后开始饮用。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该炭焙老白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通讯员郑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