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县长拼多多直播:2秒一个新订单,半小时售出20万枚鸡蛋

杨如松一进入拼多多直播,“县长好帅”的网友留言就刷屏了。
5月7日下午,安徽枞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如松走进拼多多爱心助农直播间。他面前摆着一排当地特色农产品:枞阳白茶、小枞土鸡蛋、菜籽油、汤沟茶干……
“今天我来当主播,不是想当网红,主要是向拼多多平台的广大网友推介我们的特色农产品。让大家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产品,享受更多的实惠和乐趣。”他开场说道。
一个小时的直播,当地农产品店铺累计观看量达到47.6万人次,累计订单1.23万单,平均每2秒就有一个新订单,总销售额52.3余万元。超过一半订单指向鸡蛋,售出约20万枚“小枞”农家土鸡蛋。
更重要的是,县长的代言使得“枞阳”成为了受全国消费者关注的农产品地方品牌。拼多多数据显示,在杨如松直播代言前后,“枞阳”区域的农产品订单量上涨了130%,“枞阳”的相关商品搜索关键词上涨了330%,这也意味着,在县长代言之后,主动搜索“枞阳”商品的消费者增加了至少3倍以上。
2月10日起,拼多多全国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
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联合山东、浙江、安徽、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地的市长、县长、区长,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和农户超过18万户。
县长直播吃蛋炒饭,半小时售出20万枚鸡蛋
3月23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围绕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叶、中药材、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枞阳县隶属安徽省铜陵市,县域总人口近80万,耕地面积68万亩,可养水面面积33.4万亩,林地面积55万亩,是传统农业大县,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枞阳是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县城更是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县长杨如松首先介绍起枞阳的历史,公元前106年西汉元封五年设县,东晋名将、著名诗人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曾任过枞阳县令。迄今枞阳县出了8位院士,被公认为“院士之乡”。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直播间里首先介绍的就是枞阳白茶。放入一撮,冲泡一杯,颜色淡雅翠绿,汤色清澈明亮,丝丝清香沁出,“尝一口就回味无穷”。
近年来,枞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枞阳白茶”产业发展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从白茶的育苗栽培、制作加工、质量控制等全过程,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体系,目前,种植规模达25000多亩。打造了“黄公山”“仙羽舌”“众吾”“乌金渡”等系列白茶品牌商标。
此次直播,杨如松重点推荐了五大类枞阳特色农副产品。除了具有枞阳地域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枞阳白茶”外,还有枞阳电商公用区域品牌“小枞”旗下之土鸡蛋、稻虾米、珍珠米、菜籽油,以及枞阳汤沟茶干、铁铜洲葛根粉、“红衣君”牌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
图片
▲5月7日安徽枞阳县县长杨如松(左)在拼多多直播间展示冲泡葛根粉。(王华君 摄)
说话间,一碗黄灿灿的蛋炒饭端了上来,网友直呼“看饿了”。枞阳土鸡蛋颇有名气,特别是“小枞”牌土鸡蛋,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品牌。至直播结束,枞阳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小枞”农家土鸡蛋销量跃居安徽省农货畅销榜第十二位。
据统计,此次枞阳县县长直播,累计订单达12300余单,平均每2秒就有一个新订单,总销售额52.3余万元。
“农业+互联网”,千年古城升级农业现代化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倒逼大众消费观转变,线上购物越来越受欢迎。枞阳县拥有众多名优农产品,但由于过去宣传推介不够,很多农产品“藏深闺”未能及时转化为好商品。
受此次疫情影响,枞阳一些养殖户散养的土鸡、鸡蛋还存在销售不旺的问题。于是,该县千方百计帮农户搭销路。
直播“带货”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杨如松县长对拼多多直播大加赞赏,“有利于品牌推广,我们想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的形式,持续推广枞阳当地特色农产品,来提升枞阳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带动枞阳县老百姓脱贫致富。”
图片
▲5月7日安徽枞阳县县长杨如松(左)在拼多多直播间推荐“红衣君”牌小龙虾。(王华君 摄)
近年来枞阳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逐步形成了粮油、水产、生猪、家禽、白茶、苗木花卉六大农业支柱产业,孕育出枞阳白茶、枞阳黑猪、汤沟茶干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绿色优质农产品。
据了解,当前枞阳县正积极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深度与电商平台合作,聚力打造“枞阳白茶”区域公用品牌和枞阳“小枞”“e见枞情”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枞阳县农业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标准化发展步伐。目前已经发展各类电商主体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了1.2万人,电商交易额连续以每年40%以上速度增长。
同时,枞阳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并注重物流配送中心和各类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以枞阳土鸡蛋为例,目前,国内对鸡蛋运输普遍采取了三种包装填充物:简装纸壳、双层珍珠棉、稻草。“小枞”牌土鸡蛋寄送采取的是三层特硬的纸箱内加优质双层珍珠棉,干净、结实、不易碎。避免了简易纸壳易碎、稻草填充难拆卸的不足。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目前平台联合各地政府打造的“市县长助农直播”系列活动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活动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对推动农产品销售复苏和助农增收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助农、扶农、为农,一直是我们致力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