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冬松岛渔业和旅游业齐发展 万亩滩涂变身 岛民“金饭碗”

点击上图可收看精彩视频

5月11日傍晚,随着海潮缓缓退去,湛江徐闻县和安镇冬松岛岛民李兰再次戴上草帽,背着短柄的铁耙和布袋,开始了新一天在海滩涂上的“工作”:下耙快挖,弓腰拉刨,寻到一种海鲜——沙虫。

“这东西不愁卖啊,收购商就在岸边上,每天挖多少都被收走了,很多人靠着挖沙虫,家里都盖起房子了。”李兰指着旁边正在收海货的小贩说道。

冬松岛位于徐闻县和安镇北部,面积4.6平方公里,坐拥1.2万多亩的海滩,岛民靠海吃海,世代以打渔为生。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整治海洋环境,冬松岛海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海岛周围的海滩涂变成了沙虫和花蟹等海鲜生存繁衍的乐土。

“鲜沙虫一般收购价每斤30元左右,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四五百元。晒干的沙虫价格就更高了,质量一般的每斤能卖400元,质量较高的,一斤就能卖到600元。”李兰说,每天前来赶海的人多时六七百人,少时也有二三百人。岛外的人听闻,也驾船或几人租船赶来赶海。过去不起眼的海滩涂也成了6000多名岛民的“金饭碗”。

在冬松岛海滩涂周围,生长着一片茂盛的红树林,大片的红树林不仅防风消浪,守护着冬松岛不被风雨侵袭,同时还能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

和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海岛、沙滩、红树林、渔家文化,冬松岛丰富的旅游元素,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加大海岛的旅游开发力度,带动岛民经营民宿,开发旅游线路。点鳝、钓花蟹、放章鱼笼……这些传统的方式,更是成为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赶海的必玩项目。

如今,依靠海洋捕捞和旅游经营,岛民们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收获了财富,过上了好日子。岛内硬底化水泥路更是纵横交错,不时可见的小洋楼掩映在绿荫中,很多岛民还到和安镇购置了房产。

记者/顾大炜 刘稳

通讯员/刘卫 郑雅 吴文静

【作者】 顾大炜;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