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骑士级独立日勋章” 四川泸州援非抗疫护士平安归来

汪瑶 黄黎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5月12日是护士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熊洪副主任护师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结束为期近1个月的援助埃塞俄比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于当日凯旋回国并接受隔离休养。

早上6:10分,飞机稳稳地落地成都国际双流机场,医院院长杜一华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早已在这里等候英雄归来,“这是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第30个护士节。”熊洪说。

4月16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熊洪与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1位“精锐”医疗专家一起,组成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地球另一端的埃塞俄比亚,进行医疗救援。

在埃塞俄比亚的14天里,专家组以实地走访、经验交流分享等方式,介绍了中国抗疫经验,为埃医务人员,在埃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提供培训和指导。此外,专家组还与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埃塞办事处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并通过远程方式为非洲国家疾控技术人员和中国援非医疗队开展培训、咨询和指导。

在援助埃塞俄比亚防疫工作中,专家组还得到了世卫组织驻埃官员的高度赞赏。

4月30日,专家组在结束了埃塞俄比亚的援助工作后,又乘坐包机转战吉布提。一到吉布提,专家组就直接来到中国驻吉大使馆经商处,了解吉布提的疫情概况,理清了后续工作思路。在吉布提期间,专家组克服高温天气等困难,前往多家医院和检测中心,与当地医务人员分享中国的防疫经验,并在患者治疗、核酸检测、院感控制、流行病调查等方面提出建议。

5月10日,为表彰中国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对吉布提抗疫做出的贡献,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在人民宫举行授勋仪式,熊洪护士长获得了“骑士级独立日勋章”。据了解,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日勋章”于1978年6月27日该国独立时设立,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无论是从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上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尚属首次。

授勋仪式上,卡米勒总理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向吉布提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大力支持吉布提抗疫工作,并高度评价了中国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工作成果。

熊洪完成使命光荣地回来了,出发时她曾说:“我一定不会辜负国家、医院对我的信任。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必须完成使命。作为西南医大附院人,我一定会继承好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将士们的‘红色基因’。”熊洪立下的誓言,如今她说到做到了,“为国争光,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