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公租房商户与业主互诉案背后:验收合格的小区消防设施是摆设

2019年5月的一场火灾,“烧”出了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小区的安全隐忧。

商户们救火时发现,小区消防设施成了摆设。经消防部门确认,该小区商铺室内消火栓无玻璃门、未配置消防水枪,甚至未铺设消防给水管网。6家商户以此为由,拒绝继续缴纳租金。

2020年1月8日,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小区的业主单位——彭泽县民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彭泽民德公司)将6家商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交付租金。随后,5家商户提起反诉,请求判令合同无效,并给予相应装修赔偿。

2020年4月28日,该案在彭泽县法院第二次开庭,并进行了庭审直播。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江西九江市彭泽县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小区商铺内的消防箱,无玻璃门、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知情者供图

消防设备成摆设,商户拒缴租金被诉

彭泽民德公司的起诉状称,2018年6月27日,XX商户与该公司签订《经营性服务用房合同》,合同期限自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30日止,年租金67000元,门面租金一年一付。

商户们在反诉状中提出,2019年5月3日,商户孔令龙租赁的4栋03-04-05门面意外起火,他们在抢救时发现,公租房小区的消防设施均成了摆设:没有消防泵房,未铺设消防管路,消防箱里没有消防水带、水枪。此后,包括孔令龙、肖丽群在内的6家商户,以消防不达标为由拒绝继续缴纳租金。

2020年1月8日,彭泽民德公司将商户们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交付租金。随后,被诉的6家商户中有5家商户提起反诉。2020年3月21日,彭泽民德公司与孔令龙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在彭泽县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2020年4月28日,该第二次开庭。

商户们在答辩中称,他们租赁的房屋无消防设施,因此不交租金并不构成违约。商户孔令龙认为,彭泽民德公司在拍租前未告知房屋有瑕疵,属于欺诈行为。

彭泽民德公司在庭审中称,双方所签租凭合同有效,之前经过公开竞拍手续,且商户已缴纳一年租金,并使用店面。被告所称店面没有供应消防设施,不影响其店面使用功能。因此被告反诉无理,应驳回诉讼请求。

▲2019年10月18日,彭泽县住建局答复商户称,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通过了竣工验收。知情者供图

消防责令整改,但竣工验收报告显示合格

2019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商户们将山南隧道东侧二期公租房商铺的消防不达标问题举报至彭泽县消防救援大队。当日上午11时,彭泽县消防监督人员抵达现场核查,并于同日出具《关于彭泽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商铺消防设施造假的群体举报问题的回复》(下称《回复》)。

《回复》中提到,通过现场核查,确实存在商铺室内消火栓无玻璃门、未配置消防带、水枪和未铺设消防给水管网的问题。此外,2栋楼消火栓布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不排除店面装修人为遮挡消火栓的情况)。

《回复》称,针对核查出的问题,彭泽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人员约谈了山南新区公租房负责人及原施工单位相关责任人,责令其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同时,该大队还将核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政府。

与此同时,商户肖丽群、王良中等把相关问题,也反馈至彭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18日,彭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经查,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履行了建设、地勘、设计、监理、施工等五方责任主体负责的工程建设程序,县建筑质量监督站对该项目建设全程进行了监督;2017年12月20日在县建筑质量监督站监督下进行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报告显示该项目1#-7#楼“符合要求、同意验收”,履行了竣工验收程序。

彭泽县住建局还提到,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建有公租房7栋432套,均为9-11层小高层建筑,于2017年12月竣工验收。

▲彭泽县消防救援大队书面答复商户称,公租房小区消防设备缺失,责令其整改。知情者供图

消防项目验收究竟谁说了算

“我们当时就把核查情况反馈给了政府,政府要求建设方按要求把缺失的消防设施完善好。”5月12日,彭泽县消防大队周参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接到商户们的反映后,他们去现场核查了一层商铺和抽查了小区2栋住宅。

“(该项目)当时的消防验收不在主体验收之内,主体验收与消防验收没有关系。消防验收当时是申报了,而且(消防大队)给了一个整改通知。”5月12日,彭泽县住建局一名熟悉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消防部门下达整改通知后,住宅区内的消防设施已经整改了,但不达标;消防部门又下了一个整改通知。但商铺没有整改,因为当时出租出去了。

上述彭泽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提到,当时商户觉得租金有点高,跟民德公司协商,没有协商好就开始上访。去年底,县里来了批示,要求按照消防整改通知进行整改,他们对商铺部分进行整改,但出现阻工,“当然现场照片我们是留下来了的。”

彭泽县消防大队周参谋介绍,2018年,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消防设计在他们那里备了案;2019年4月底,建设单位向消防大队提交了验收材料。“如果建设方按照消防设计图纸施工,我们就要对项目进行验收。”

周参谋说,受全国消防系统自上而下改革影响,自2019年5月1日起,未备案、未验收的项目审核验收的权力由消防移交给住建部门。“我们是在2019年5月底,把山南隧道东侧公租房项目移交给住建部门的。至于后期是否按照图纸设计施工,由住建部门把关,现在我们只是对项目消防问题进行日常监管。”

“现在是不是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你要去问民德公司。”上述彭泽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拨打彭泽县民德公司法定代表人程遇仁的电话,对方未接听,去短信也未回复。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