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313填补国产大型直升机海上执法搜救领域空白

中国航空报讯:4月26日,AC313水上执法搜救直升机荣获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航空工业研制生产的AC313水上执法搜救直升机具备大面积水域执行任务的能力,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型机投入运营,填补了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在海上执法搜救领域的空白,支撑我国水上执法、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 解决国家海上领域急需大型直升机的问题,具有重大的社会和军事效益。
图片
国产直升机也能“水上漂”
2016年7月6日,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圆满完成了一类风险试飞科目“空中应急漂浮系统充气试验”。AC313首开国产直升机应急漂浮试飞先河,填补了国产大型直升机应急漂浮系统研制的空白。这标志着AC313直升机不仅能陆地起飞,还能“水上着陆”,应用范围可覆盖我国全疆域。“空中应急漂浮系统充气试验”要求,AC313直升机以140千米/时的速度前飞时,飞行员启动应急漂浮系统,对直升机两侧的4个气囊进行充气,以此确定应急漂浮系统待命状态下的最大速度限制,并确保气囊充气过程中姿态变化可控。140千米/时的飞行速度,4个直径1.4米的气囊要在3至5秒的时间里迅速完成充气,直升机气动外形突变, 空气阻力陡增,这对直升机操控来说风险巨大。试飞结果表明,AC313直升机以140千米/时前飞时应急漂浮气囊开启正常,姿态变化可控性良好。当AC313直升机在海上飞行出现险情需要应急迫降时,驾驶员通过开启应急漂浮装置,直升机就能实现“水上着陆”。应急漂浮系统能在5级海情条件下确保直升机稳定漂浮5分钟,满足机上成员打开舱门或抛放舱门迅速撤离逃生,这大大提高了AC313直升机的水域生存性能。上世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CH-46由于未装备紧急漂浮系统,在64次海上迫降中共有47架直升机沉没,75人身亡。所以后来研制直升机时各国都加上了漂浮系统, 这也大大提升了直升机海上作业的安全性。
AC313直升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填补了我国大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AC313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可一次性搭载18名乘客,最大航程为1040千米,具有高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 应用范围覆盖我国全疆域,被广泛用于人员和货物运输、搜索营救、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医疗救护、旅游观光、公务飞行等航空领域。
图片
科技进步永不止步
AC313直升机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直升机的多项飞行纪录。2010年3月,我国第一型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航空工业昌飞成功首飞,随后成功挑战“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成功实现8000米的最高升限纪录,创造了我国直升机产业发展的多个第一;2012年,完成高寒地区验证试飞并取得型号合格证(TC),是世界上第一款在海拔4500米高海拔地区进行A类适航验证的民用直升机。2014年,AC313再次赴青藏高原作试验验证试飞, 创最大升限9008米纪录。2015年4月9日,在云贵高原丽江地区,AC313直升机在地震救援实战演练中充分展现验证了国产直升机具有良好的地震救援、抢险救灾等能力。4月10日,AC313直升机执行了“外挂消防吊桶及机腹水箱载水灭火、3600米玉龙雪山毛牛坪野外机降防火灭火、载人载水日常护林巡护以及火场火情指挥侦查”等防火灭火作业性能科目的演示飞行。展示出了较强的综合防火、灭火能力,以及特别适合在高海拔地区执行护林防火、搜索救援、抢险救灾等相关航空作业任务的性能。
2016年以来,AC313每年在大兴安岭圆满完成了春、夏两季的航空护林任务,以100%的出勤率在护林救火和警力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幅提升了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同时验证了国产直升机的卓越飞行性能。2017年3月24日,AC313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圆满完成大雨试飞适航验证科目。AC313首开国产大型直升机自然条件下大雨试飞先河,填补了国产大型直升机雨中试飞的空白,标志着AC313直升机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的能力。为满足城市等特殊地域消防灭火需求,AC313直升机加装机腹水箱和水炮系统,发挥地面消防车无法比拟的空中优势,用于城市高层建筑、复杂地形环境、大面积火源及多个火点的火灾扑救工作,大大提高城市消防灭火的效率。
多年来,AC313的试验试飞验证技术也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多款直升机研发,创造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依托AC313直升机研制成果,推动了国产直升机适航技术的进步和民机研发体系的完善,以及民用直升机运行支持体系的建立,带动了民用直升机相关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填补了国家应急救援体系所需大型民用直升机的空白, 促进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