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厅官所藏67件名家字画全成交 这家民企40万拍下范曾《神龟寿》

疫情下的书画市场,大师范曾的号召力依旧。
5月10日到5月11日,内蒙古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被执行人何永林、何颖所涉案的67件字画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总起拍价为49.028万元,最终67件字画成功拍出,最终成交价为239.20万元,高出起拍价190.172万元。单幅成交价格之最为范曾《神龟寿》,成交价40.08万元,为江苏民企买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这些字画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收藏,法院在执行何永林职务犯罪涉嫌财产部分执行一案中,依法拍卖。
范曾《神龟寿》40万元成交为标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分零拍卖的67件字画,总评估价70.04万元,总起拍价49.028万元,相当于评估价的7折,均成功拍出,成交总额为239.20万元,高出起拍价190.172万元。
▲范曾《神龟寿》
其中范曾的《神龟寿》,规格为138*69厘米,折合8.59平尺,评估价约7万,起拍价4.9万,列起拍价第四,但最终成交价40.08万元,为此次分零拍卖单幅成交价格之最。
据了解,《神龟寿》的竞拍异常激烈,共有41位买家各自缴纳9800元保证金报名参拍,经历610次竞买,最终用户姓名江苏鸿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V5991以最高应价40.08万元拍得该品,高出起拍价35.18万元,为起拍价的8.18倍,每平尺折合4.67万元,
有公开资料显示,范曾(1938.7.5-),字十翼,别署抱冲斋主,江苏南通人,为中国当代大儒,思想家,国学大师,书画巨匠,文学家,诗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苏鸿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淮安市天元装璜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鸿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注册地在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东路87-1号,1997年成立,法定代表人林春,注册资本2.002亿元,控股股东为左培生。
娄师白《鱼图》拍出26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娄师白画作《鱼图》以26.84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19.84万元,为起拍价3.83倍,列本次拍卖会成交价第二。
娄师白画作《鱼图》规格为48*86厘米,折合3.7平尺,估价10万元,起拍价7万元,为起拍价第一,加价幅度200元,最终,共有28 人各自缴纳1.4万元保证金进场,历经487次竞价,也是用户姓名江苏鸿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T1784以26.84万元拿下,高出起拍价19.84万元,每平尺折合约7.25 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娄师白(1918年—2010年),为湖南浏阳人,1918年生于北京, 1942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美术系,生前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研究会理事,副会长。他继承齐白石艺术技法特色,尤以画小鸭子着称;在艺术界有此誉称:“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
刘大为三作品均竞争激烈
画家杨晓阳有2幅作品上拍,名称均为《晨妆》,规格略有不同,分别为179 *96厘米(折合15.5平尺)以及136*70厘米(折合8.59平尺),评估价各为8万元,起拍价5.6万。两幅画作均以高出起拍价的价格成交,其中图幅为136*70厘米画作,历经93轮竞拍,用户姓名陈璐通过竞买号E0247以最高应价16.02万元拍得该品,高出起拍价10.42万元,而另一件画作《晨妆》(179*96厘米)以12.74万元的成交价拍出。
公开资料显示,杨晓阳,1958年生,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此次拍卖的名家字画,还有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三件作品,规格均为136*70厘米。
图片
▲刘大为《高原牧歌图》
《高原牧歌图》起拍价4.2万元,成交价20.37万元,《竹原跃马图》起拍价2.8万元,成交价19.11万元,《瑞雪》起拍价2.1万元,成交价11.15万元,均竞争激烈。
图片
▲贾平凹书法
著名作家贾平凹的两幅书法(136*70厘米)、(136*68厘米),分别以2.8万元以及2.1万元的起拍价成交,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书法》(68*68厘米)(起拍价1.4万元,成交价4.29万元)。
此次全部67件字画均成交,70元起拍的字画最低拍到了1170元,成交价最低的为唐钱起《帆翅》为881元。
收藏者为被公诉的正厅级官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的这67件字画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收藏,法院在执行何永林职务犯罪涉嫌财产部分执行一案中,依法拍卖。
据2018年3月23日日法制网报道,3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正厅级)涉嫌受贿,玩忽职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通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何永林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构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产物,严重特别巨大;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转制过程中,身为规划工作小组长,严重不负责任,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差额特别巨大,依法有权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此案庭审中,该市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何永林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本案将择期宣判。不过,该案之后未见公开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也没有相关文书披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