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险与台“断交”?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

图片
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日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所谓的“友邦”巴拉圭参议院投票表决要求和台湾“断交”,该提案最终以9票的差距被否决,却让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而对于蔡英文第二任期是否会出现“断交潮”,岛内一直相当担忧。
据报道,巴拉圭是台湾地区在南美仅存的“邦交国”。巴拉圭有7名参议员联署提案,要求巴拉圭的行政部门立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以争取中国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和巴拉圭农产品直接外销中国市场。4月17日,提案在巴拉圭参议院临时会进行表决,45名参议员中有41人出席,结果25票反对,16票赞成,双方仅差了9票。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1日声称与巴拉圭之间没有“外交危机”,“巴拉圭有不同声音是很正常的事情”。
据外媒《美洲季刊》网站刊登题为“台湾在南美洲的最后一搏”的文章称,台湾地区与巴拉圭长达63年的关系似乎出现变化,巴拉圭这次投票显示“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疾病又加重了台湾在拉丁美洲维系关系的现有压力”。虽然提案被否决,但辩论并未真正结束,“在巴拉圭内部,支持台湾地区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自民进党在2016年5月重新上台以来,先后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7个国家先后与民进党当局“断交”。(中国台湾网 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