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

上周(2020年5月4日至2020年5月10日)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共计19起,环比上周18起上升了5.56%,其中刷单类诈骗6起,贷款类诈骗、盗窃QQ微信冒充好友借款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网络交易类诈骗、虚假信息类诈骗各2起,冒充客服退赔类诈骗、钓鱼网站售卖游戏账号类诈骗、网恋交友类诈骗各1起。本周主要涉诈案件类型以刷单类诈骗案件为主,涉案金额占比达45.16%。

发案区域:罗江、湾坞各4起,城北3起,阳头2起,坂中、城南、范坑、康厝、赛岐、潭头各1起。

易受骗群体:20岁至40岁群体,女性居多。

作案手段:

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推广兼职信息,许诺受害者刷单后,返还本金及一定比例佣金。通常受害者完成前面几单小额任务时,嫌疑人也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随即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理由,拒绝返还本金支付佣金并不断诱骗继续刷单,最终受害人就被拉黑,分文都无法拿回。

警方提醒:

所谓刷单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上周发案的各类诈骗案件手段揭示

坚持预防为主

广泛宣传发动

举报线索有奖

被骗及时报案

福安公安《反诈志愿者说》合集

【反诈志愿者说】真假“警察”——冒充“公检法”诈骗老套路又现新花招

【反诈志愿者说】网络诈骗瞄准未成年人,福安家长要警惕!

【反诈志愿者说】看步步“精”心的骗局如何吞噬百万巨款(下)

【反诈志愿者说】看步步“精”心的骗局如何吞噬百万巨款(上)

【反诈志愿者说】这是一个“沼泽”,越挣扎陷得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