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宾川】朱苦拉村咖啡花香,等你来打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浓情五月,春意盎然。有中国小粒咖啡发源地之称的彝族小山村——朱苦拉,数百亩咖啡花竞相绽放,展现给人们一卷高洁清雅、意味隽永的独特春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朱苦拉是宾川县平川镇渔泡江边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位于楚雄、大理、丽江三个州市的交界地。“朱苦拉”彝语名“若客来”,意为弯弯曲曲的山路。这里不仅是一个古老的彝族小山村,也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因咖啡而闻名的地方。
图片
1892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田徳能到宾川传教,在朱苦拉村修建了天主教堂,并引进种植了从越南带入的咖啡苗。从那时起,小小的咖啡苗便在朱苦拉生长繁衍、茁壮成长,逐渐长成了13亩中国最古老的咖啡林。现在,朱苦拉有1134株古咖啡树,其中100年以上的咖啡树有24株,其余咖啡树树龄均在60年以上。这些古咖啡林属于云南小粒咖啡最古老、最纯正的波邦(旁)蒂(铁)皮卡品种,十分稀有,且品质优异,堪称中国咖啡的“活化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到朱苦拉,就置身于四面环山的环境之中。站在村口的观景台,放眼望去,一大片碧绿的咖啡林映入眼帘,掩映在咖啡林旁的朱苦拉村,则似光莹莹的宝石嵌缀在半山腰,格外显眼。举目远眺,山光水色,浑然一体,俨若画屏,美不胜收,好似构成了一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尤其每逢春夏之交,咖啡花绽放,芳香扑鼻,使人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图片
顶着和煦的阳光,踏着石头铺成的曲径,走进咖啡园,宛若置身花的长廊,盛开的咖啡花洁白如雪,一枝枝,一簇簇,一团团,像天上的白云,惹人心醉。徜徉其间,有时闪避不及,花枝擦身掠过,花朵就走枝头慢慢跌落。看那朵朵咖啡花,真像是刚刚来到世间,相互推搡着、偎靠着,露出一张张天真的小脸,藏头露尾瞄,贪看着这山坡上的美丽风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顺着曲径,步入古咖啡林,犹如置身梦幻般的仙境,轻盈的咖啡花浮在枝头,灵巧的蜜蜂飞舞在花间。微风拂来,花香袭人,沁入心脾,让人不由得想起宋人贺铸“花院深疑无路通”的词句来。越往深出走,花色更浓、更重,更富意味,使人心荡神移,只觉思绪飘飘然,不觉深浅,恍若在梦里,不知究竟是人在花中行,还是花在身旁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2012年开始,在宾川县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朱苦拉村进行农业产业调整结构,开始大面积种植咖啡。经过多年发展,到2019年,全村在原有13亩咖啡的基础上发展咖啡1200余亩,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现在的朱苦拉不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而且朱苦拉咖啡已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花引来万花香。现在,宾川县境内出现百花竞放,气象万千的新景象,农村经济的发展生机勃勃,蒸蒸日上。
李永松 吴松江 白乘仲 陈令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