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附一院谢得力:这袋橘子的故事至今难忘

编者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白衣天使”成了群众身边的英雄。广大护士义无反顾,英勇无畏冲向“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2020年5月12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之际。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温州抗疫护士系列报道,战疫归来,向护士们致敬。

个人介绍: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护士谢得力。今年疫情期,他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成为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日前获得浙江省护理学会颁发的浙江省优秀护士称号。

“我叫得力,我的抗战也一定给力!”

他是一个喜欢变形金刚的90后大男孩,也是一名抗疫护士。春节前夕,他写下请战书驰援前线,用他的话说,这是自己的职责,也是应该做的事情。

1月28日,谢得力和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他对护士长说:“我叫得力,我的抗战也一定给力!”

在武汉前线,“疫”战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争夺,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他的工作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延长到6小时,每当揭下口罩、摘掉护目镜时,脸上总是布满勒痕和压创。

谢得力在安抚患者

但他却说前辈们的身体力行更打动内心。记得一次安抚患者过程中,患者突然咬向他的队员,当团队大家还在担心感染时,这名队员已经在确认手套破损,更换完防护服,重新回到战场。“我不害怕患者烦躁不安,而是害怕患者沉默地离开。”听到队员这句话,谢得力备受鼓舞。

面对疫情,前线护士们不畏生死的责任和决心,不仅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觉悟、一种使命,一种至高无上的职业精神和不畏生死的责任职守。

谢得力说,这鞭策自己更加倍努力。一天,他在护理一位73岁的老爷爷时,老爷爷戴着呼吸机,吃力地对着他说,“护士,我口渴,想吃个橘子。”

当时,谢得力知道,如果脱开呼吸机面罩,大量病毒会从他的口鼻和面罩里喷洒出来,具有传染的风险。但是他望着老爷爷渴求的双眼、枯萎的双手,仿佛有一股无穷的力量驱使着他。

“我选择在一个适当的时机脱开呼吸机,采用氧气面罩给氧的方法,将橘子一瓣一瓣递给他。”谢得力说,他至今记得老爷爷的话,他说,“护士啊,你也吃一个橘子吧!”

那一刻,谢得力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患者家属都不在身边,而护士们就是患者最大的依靠。这一份责任担当,是“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也是情系患者、甘于奉献的情怀。

“驰援武汉,我是众多90后护士中最普通的一个,但我们握住了时代递出的接力棒。”现在,谢得力回到了医院岗位上,经过这次抗疫,他觉得自己身心都受到了洗礼。“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朝气蓬勃有担当的一代,是勇敢自信很靠谱的一代,是潇洒干练充满正能量的一代!”

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编辑 潘淑娟 记者 王艳琼 音频 林如珏 通讯员 黄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