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内蒙古两名厅官接连被查:一个是法学博士 一个是司法厅副厅长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5月8日、9日两天,内蒙古纪委监委连续权威发布,两名厅级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一个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民;另一个是内蒙古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

张民:被查的法学博士“厅官”

张民被查消息发布于5月8日。

张民

张民,山东省荣成市人,法学博士。其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

就职于内蒙古人大之前,他一直在内蒙古法院系统工作。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告申庭副庭长、研究室主任等职。

2000年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乌兰察布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之后,又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任院长。

2016年1月至今,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9年6月,张民就《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这是距他被查时的最后一次公开信息。

吴铁城:身兼高级经济师、律师的副厅长

在张民被查之后一天,5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内蒙古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被查的消息。

吴铁城

吴铁城出生于1965年,他的履历看上去很“完美”,他拥有多个头衔: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律师。

1981年,16岁的吴铁城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呼伦贝尔盟巴林林业局、牙克石市公安局工作,5年后,考上了内蒙古大学法律系。

1988年毕业后,回到牙克石市公安局工作,之后,又担任牙克石市委政法委秘书、牙克石市乌耳其汉镇党委副书记;1994年,年仅29岁的吴铁城担任共青团牙克石市委副书记。

之后,他的仕途顺利,2000年任莫力达瓦旗委常委,2002年任额尔古纳市委常委,2004年任满洲里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任新巴尔虎左旗委书记,2013年任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8年11月至今,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在吴铁城被查的半个多月前,他还在《法制日报》发表了题为《吴铁城: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署名文章。

2015年,在担任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时,吴铁城接受媒体专访,介绍禁毒工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