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人社部门真情帮扶困难群众

图片
织密民生网 筑牢脱贫基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为确保低保低边户、残疾人、对口扶贫地务工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浙江省龙泉市靶向施策,进一步兜住民生底线,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公益性岗位精准发力
图片
“去年年底,我有幸成为一名助残专员,主要负责剑池街道残疾人庇护中心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每个月扣除五险,还能按时拿到近1500元的工资。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爱心人士、志愿者还给我家送上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龙泉市西街街道低保人员季垚动容地说,能够自食其力通过就业过上更好的生活,他感到十分知足与感恩。
为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2019年年底,龙泉市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面向全市低收入群体陆续招用助残专员8人。季垚就是其中最早上岗的人员。季垚的家庭十分特殊,母亲、妹妹以及他自己都是残疾人,之前仅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家庭生活所需。自从季垚走上公益岗位,全家人的生活条件明显好转了许多。
疫情防控期间,龙泉市人社局会同残联等部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对助残专员开展了相关业务线上培训。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这些助残专员分别在南秦、大沙、安仁、剑池、八都5个街道的残疾人庇护中心进行全日制就业。截至目前,龙泉市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残疾人专职委员及助残专员在岗27人;非全日制公益性助老助幼岗位、保绿保洁岗位、劳动保障协理岗位合计在岗138人。今年以来,全市共为他们发放工资及福利60余万元。
东西部牵手协同聚力
图片
“我在老家时生活蛮困难的,到这边后各方面待遇比老家好多了,我们夫妻俩对未来很有信心。”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57岁贫困人员肖光泽在位于龙泉市的浙江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车间里一边工作一边高兴地说,他去年就来这里工作了一年,今年又带来了爱人梁秀华。工资底薪加计件提成,两人合计每个月的收入可达9000多元。“对于这些昭化的困难员工,公司为他们办理了五险,还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用餐及住宿条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经常询问他们生活上困难,并尽力给予解决。”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刘媚说。
广元市昭化区是龙泉市对口扶贫地。2020年春节期间,龙泉市人社局东西部联络小组与昭化区积极对接,通过线上平台提供了第一批20家企业的302个岗位。为保障昭化务工人员顺利返岗,2月下旬,龙泉市正式开通“返岗直通车”,由政府全额买单包车并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目前,龙泉市已通过专车、专列接来三批合计54名昭化劳务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近30人。近10家本地企业为他们提供了爱心岗位,人均月工资达3500元。龙泉市人社局积极引导各企业为昭化籍务工人员缴纳五险费用,并给予企业爱心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此外,在龙泉市全年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还可以享受500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
多渠道援助汇集合力
图片
“这段时间,我失去了工作,主要靠失业金来支持生活开支,医疗保险费也是国家帮我缴纳的。”大龄失业人员周方波说,两项社会保险为他减轻了不少生活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打通社会保障的“最后一厘米”,龙泉市进一步简化优化失业保险待遇办理、社保补贴申请、社会救助等审核审批流程,多部门联合全方位援助生活困难群众。“这段时间,我们时常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民政局等部门沟通交流,及时排摸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所需。为方便群众,我们进一步简化了失业保险待遇核发程序,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失业人员手中。”龙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1月份以来,龙泉市已办理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手续80余人,累计发放相关补助近80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64人70余万元。
转发请注明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