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有新招】泰宁:大力推广杂交水稻制种母本机械化插秧

图片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
播出时间:每晚18:30
图片
机械化
制种插秧
图片
正在大力推广
眼下正是杂交水稻
早稻制种插秧的黄金时节
三明泰宁县是福建省制种大县
为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
切实提高制种经济效益
泰宁县农业部门联合
省农科院、科荟种业
大力推广
杂交水稻制种母本机械化育插秧
瞧!在160亩连片田里
杂交水稻制种母本专用插秧机
只忙碌一会儿
田里就插满了一排排整齐的
母本秧苗
图片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陈建民:像这样规模的制种户,每亩效益可以多出200元,这样制种大户的利润就会提高一些,不然这几年因为工价提高了,用工量很高 制种的效益就下降,制种的积极性就不高。
近年来,泰宁县每年的制种面积都在2万亩以上,是挂牌首个国家级出口杂交稻种质量安全示范区。虽然目前水稻机插秧推广效果显著、技术成熟,但水稻制种插秧仍然为手工栽插,用工多、劳动强度大。
图片
制种大户往往每到这个时节,都要为找不到人帮忙插秧或为高昂的人工插秧成本费而犯愁。推行水稻制种机插秧,正是解决制种插秧难、缓解农村劳动力紧缺、助推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图片
图片
泰宁县朱口镇农技站站长 黄福亮:再一个用机插可以解决劳动力的问题,可以不误农时,我们推广全程机械化,能够缓和劳动力不足,三明去年大概制种20多万亩,泰宁也有2-3万亩,机插秧大概占到30%-40%。
图片
据了解,在享受国家购机补贴后,一台高性能乘坐式插秧机只需7500元,每年机械作业纯收入可达12000元,当年就可以回收投资还略有盈余。
图片
目前,示范制种户对试验示范插植效果十分满意,不仅受到了广大制种户的普遍欢迎,也为以后该项技术的普及、推广和泰宁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ND-
泰宁台 冯小斌 何仕明
通讯员 陈军 陈建民
图文编辑 海茵
图片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