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图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应县迅速采取措施,稳妥高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昨天(5月11日)上午,宝应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全县确诊病例的治疗情况、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广大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县疾控中心主任陈志勇。
图片
记者:疫情期间,宝应县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跟踪随访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陈志勇:宝应县发生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规范处置。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转诊到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规范隔离治疗。同时对所有出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除了严格落实国家和省要求为期4周的出院管理外,在其出院后的28天复诊内,多次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正常后,实施为期半年的动态跟踪随访。动态管理期间,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发现问题立即送医。目前全县从3月1日后未发生新的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图片
记者: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县疾控中心有哪些举措呢?
陈志勇: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县疾控中心狠抓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聚焦重点场所,多频次、广覆盖地加强对学校、企业、公共场所、养老院、监管场所等人群聚集场所的卫生学技术指导,杜绝发生聚集性疫情,降低疫情反弹风险。强化疑似病例调查、采样工作,做好出院病人的定期检测、密切接触者及高危人群、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筑牢防控屏障。密切关注县内外疫情动态,及时与相关单位互通信息,指导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加强培训与演练,全面提升疾控人员专业水平和技能。强化物资储备,备足备齐防护用品、消杀药械、检验试剂等应急物资,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图片
记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防控疫情还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和要求呢?
陈志勇: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人员要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要落实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发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带病上班。
图片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标明原创内容,版权均属宝应县融媒体中心所有,任何公众号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已经本公众号授权的媒体,在转载使用时须注明"消息来源:水韵宝应",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
记者:刁品杰 吴锦玲(实习)
编辑:翟 晨
审 核:杜强 阿垄
如果您还想看到更多宝应台新闻,可以下载宝应县融媒体中心APP《宝应发布》,查看其他拆条新闻和整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