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主义危机再现 索马里人逃离家园

严重的洪水、冲突、瘫痪的经济、迫在眉睫的沙漠蝗虫灾害和急剧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威胁着索马里26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安全和福利。

2020年4月,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名索马里女孩走过为国内流离失所者搭建的临时避难所。

联合国难民署担心,除非国际社会、索马里国家和地方当局以及人道主义机构采取强有力和协调一致的行动,满足大规模的人道主义需求,否则这些多重、复杂的紧急情况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22万多名索马里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其中13.7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自然灾害和气候相关的灾害,包括干旱以及由此造成的生计问题和洪水,是造成流离失所的其它因素,这些因素错综复杂而且相互关联。

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山洪暴发和季节性春季雨季造成的河水开始泛滥,已使估计9万人流离失所,预计还会有更多的人流离失所,使国内流离失所者和接收社区之前面临的大量人道主义需要更加恶化。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今年的降雨表明,可能会像2019年的秋季雨季一样,造成灾难性的威胁。2019年的秋季雨季导致4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成群的沙漠蝗虫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昆虫,它们威胁着农作物的产量,并在春季雨季过后造成大范围的粮食短缺。

本周早些时候,联合国难民署和索马里的政府空运了紧急援助物资,包括罐头食品、肥皂、毯子、睡垫、厨房用具和塑料布,以帮助Baidoa(拜多阿)、Bardheere和Qardho(卡得侯)的8000多人。第二次空运将最早于今天在Qardho(卡得侯)、Bardheere、Beletweyn和Berdale运送援助物资,难民署的援助预计将惠及37000人。

在3月和4月,针对青年党在下谢贝利的武装行动重新开始,导致5万多人被迫逃离家园。社区直接暴露在他们村庄的交叉火力和迫击炮袭击以及飞行途中的路边爆炸中。征募儿童、包括强奸在内的性别暴力和任意逮捕也有所报道。在朱巴兰省的盖多,该地区冲突各方之间的战斗也迫使大约4万人在3月初逃离贝雷特沙乌的家园。

联合国难民署认为,随着2019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人道主义状况将会恶化。在索马里的26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中,大多数生活在拥挤的安置点,许多人,尤其是那些刚刚流离失所的人,住在用塑料袋、纸板和棍子搭建的临时避难所里。他们保持身体和社交距离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几乎没有足够的饮用水,更不用说洗手了。病毒广泛传播的条件已经成熟。

索马里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新冠肺炎检测。然而,数十年的冲突,加上全球检测工具短缺,使该国的卫生基础设施处于危险境地,如果病毒迅速传播,它们将无法做出反应。尽管索马里一般人口中有92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迄今国内流离失所人口中只有一例确诊病例。

许多索马里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收入大幅下降,因为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导致失业或工作时间减少,尤其是对日薪工人和在市场工作的人而言。联合国难民署观察到,难民是最先失去工作的人之一。与此同时,食品价格正在上涨,而作为数百万索马里人生命线的汇款却明显下降。

联合国难民署敦促国际社会在危机时刻向人道主义机构和索马里政府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昨天,联合国难民署敦促各国、私营部门和个人捐助者提供7.45亿美元,用于我们的抗疫呼吁,以保护和援助世界各地的流离失所者,这也是更广泛的联合国呼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