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杆庄稼”带来“阳光”力量!河北省涞源县光伏扶贫攻坚纪实

2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布通知,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退出贫困县。至此,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地处太行深山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涞源县,自然条件差,脱贫难度大,是河北省保定市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这里成功摘帽的背后,有着不容忽视的“阳光”力量——

被当地村民称为“铁杆庄稼”的190座村级光伏扶贫站,仅2019年的全年发电就达7252.74万千瓦时,7874.31万元的收益覆盖了120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7年6月14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奋战在6.30光伏并网施工一线。翟文涛 摄

月月分红 “铁杆庄稼”让贫困户稳定受益

“从18年5月到现在,光伏发电的分红我就拿到了6900多元。”一聊起村里的光伏板,涞源县金家井乡寨沟门村脱贫户李海洋就很兴奋,这项长期稳定的收入,让他心里有了底。

涞源县海拔高、日照时间长、光能资源丰富,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被确定为帮助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2017年6月16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架设并网线路。翟文涛 摄

53岁的脱贫户张记年身患重疾,走路拄拐,没有劳动能力,与86岁的老父亲一起生活,是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实现整村脱贫的大难题。自从2018年10月村里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每月340元的光伏收益让张记年家彻底摆脱了贫困。2019年全年,张记年共拿到光伏分红4080元,仅光伏分红一项收入,就远远超出了涞源县年收入3200元的脱贫底线。

李海洋、张记年在涞源县的脱贫户中并不是个例。在涞源,有大病、身患残疾、年老孤寡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够通过光伏扶贫获得稳定收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持续发电20年左右,这项长期稳定收益给当地村民种下了“铁杆庄稼”。

2017年6月20日,涞源公司员工为合婚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搬运搬运并网接入箱。翟文涛 摄

“涞源县19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达到56.143兆瓦,光伏收益覆盖120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贫困村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以上。”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仲成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70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44兆瓦,覆盖25个贫困村3416户,户均年增收600余元。

光伏电站并网电量所产生的收益,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每月定期结算拨付到位,确保了贫困群众月月有分红,长期有保障。

2017年6月20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查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行情况。翟文涛 摄

“铁杆庄稼”虽然好,可是将增收的“铁杆庄稼”种到涞源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荒山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考虑到土地性质、土地权属以及土地利用价值等多方面问题,涞源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均选址建设基本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荒山上,这加大了电站并网施工难度。

在光伏电站并网施工中,由于运输车、吊车、挖掘机等作业车辆无法抵达作业现场,给并网接入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涞源县供电公司采取人抬肩扛的方式将电杆、变压器、并网接入箱等电力物资搬运上山,并采用最原始的人工立杆法立杆架线,在人工作业落后机械作业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施工,确保了光伏扶贫电站如期并网发电。

2017年6月20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合婚台村光伏扶贫电站架设并网变压器。翟文涛 摄

“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也能如期脱贫,光伏扶贫电站起到很大作用。我们将继续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线路设备维护工作,确保已脱贫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张仲成表示。

及时畅通 高质量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网

随着涞源县域光伏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光伏电站并网电量也对涞源现有电网消纳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

2018年4月26日,涞源县供电公司打响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攻坚战。翟文涛 摄

2017年6月,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新立电杆286基,新建10千伏线路19.41千米,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46台,完成了第一批46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接入工程。2018年12月,该公司完成第二批106个村光伏并网电力配套,实现光伏扶贫电站在全县152个贫困村全覆盖。2018年年底,全县共有19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2018年4月26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奋战在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施工现场。翟文涛摄

为提升电网承载能力,满足新能源并网接入需求,解决涞源县电源点单一的问题,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超前谋划,投资4.12亿元,在涞源新建220千伏泉峪变电站一座。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新建主变2台,容量48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179公里。

截至目前,220千伏泉峪变电站变电部分已基本完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线路部分将在2020年内全面完成。届时,涞源县域电网结构将更趋合理,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2018年8月2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北石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送并网变压器。翟文涛 摄

为了让光伏扶贫成为一条更有效、更持久的脱贫致富之路,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由各乡镇辖区供电所负责,定期加强村级光扶贫伏电站并网线路设备巡视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了线路设备稳定运行。截止目前,累计发现设备异常21次,异常情况均已及时处理,保障了光伏电站发电量及时入网。

在负责光伏电站并网接入箱以上配套线路设备运行维护的同时,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以扶贫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出发点,开展公益调控知识培训和“送服务下场站”活动,结合电网实际运行工况,以案例的形式对电站的电网风险及事故处置进行深入剖析讲解,使光伏扶贫电站值班人员的理论知识再提升。

2018年8月6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北石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送并网变压器。翟文涛 摄

涞源县的蜕变,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服务光伏扶贫的缩影。

2016-2019年围绕“造血式”精准扶贫,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高质量完成42个集中式光伏电站89万千瓦和1330个49.2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作,惠及1822个村11.6万贫困户,累计转付扶贫资金3.51亿元,实现光伏扶贫 “绿色通道不误1分钟,全额消纳不舍1度电,及时结算不拖1分钱”。

2019年7月21日,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检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翟文涛 摄

“我们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进项目进展,从前期规划、接入直至并网进行全过程跟踪,优化并网流程,科学助推光伏扶贫工程及时有效并网。”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建华告诉记者。

2020年1月15日,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脱贫户张记年手拿光伏收益分红证喜笑颜开。翟文涛 摄

近年来,光伏扶贫的规模、金额、帮扶贫困数方面逐年上升,已然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铁杆庄稼”带来“阳光”力量,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也打造出一条更有效、更持久的脱贫致富之路。

者:朱怡 支彤

编辑:李梁

校对:王安琪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