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迎首位女性CEO:实体店连续两年收缩 或加码数字经济

毛利率连降四个季度。

近日,沃尔玛中国宣布称,过去三年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陈文渊因个人家庭原因将于6月15日正式卸任,继任者为前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

财报显示,刚刚过去的2020财年,沃尔玛中国连续四个季度销售额正增长,其中三季度销售额增长5.4%,可比销售额增长3.5%,这也是过去5年以来沃尔玛中国取得的最大单季增长。

沃尔玛在中国地区开展的各项业务中,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山姆会员店和取得三位数增长的电商业务,成为推动沃尔玛中国2020财年三、四季度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但电商和山姆会员店的高速增长同样导致沃尔玛中国连续四个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2020财年第1季度和第4季度的经营利润同比减少。

沃尔玛中国方面否认陈文渊是因业绩原因离职,并回复时间财经称,从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可见,沃尔玛中国业务持续强劲增长势头。现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在沃尔玛工作三年后,因个人家庭原因将离开沃尔玛,返回新加坡与家人团聚。

首位女性CEO

根据官方公告,朱晓静是一位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管理人才,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朱晓静的职业生涯大多在跨国企业中度过,加入恒天然之前,她还曾在霍尼韦尔、麦肯锡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领导职位。

来自:沃尔玛中国媒体中心

根据新京报,朱晓静于2011年加入恒天然大中华区,历任大中华区原料部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是恒天然在大中华区的第一位本土总裁,也是第一位女性总裁。在朱晓静带领下,恒天然中国业务规模实现了3倍增长,经营利润增长5倍。

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称,朱晓静在恒天然的工作重点是,尝试通过消费品和餐饮服务等高附加值的业务来提升增长,不再单纯依靠原料奶供应业务。

根据去年9月恒天然发布的2019财年年报,期内集团销售收入201亿新西兰元(约合866亿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8.19亿新西兰元(约合35亿元)。同时报告中提及恒天然大中华区表现持续稳健,消费品牌及餐饮服务业务调整后毛利持续上涨,达到了3.49亿新西兰元(约合15亿元),对集团消费品牌及餐饮服务的利润贡献位于各市场之最。

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岳明德(Dirk Van den Berghe)表示:“朱晓静对于恒天然的整体业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渠道变革、拥抱数字化、持续创新等举措对品牌进行升级,旗下的产品也在多个品类中稳获市场份额第一。此外,她还带领恒天然成就了最佳雇主品牌,这与沃尔玛的价值观十分吻合。”

2019年12月,恒天然宣布朱晓静离职,外界猜测或与后者主导的“贝因美收购案”失败有关。根据北京商报,2015年3月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要约收购贝因美,耗资34.64亿元,并以18.82%的持股比例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

来自:东方财富

但此后贝因美利润呈断崖式下滑,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大幅亏损,一度变为“ST因美”,而在2018年艰难保壳摘帽仅一年之后,2019年贝因美再次亏损1.03亿元。过去五年贝因美股价缩水近80%,投资贝因美带来的严重亏损,也间接导致恒天然2019财年净亏损高达6.05亿新兰元(约合26亿元)。

2015年收购完成后,朱晓静被派驻任贝因美董事。2019年3月,贝因美董事会收到朱晓静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北京商报,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贝因美董事会的退出为朱晓静离开恒天然埋下了伏笔。

加码电商

沃尔玛官方对朱晓静在恒天然任职期间主导的渠道变革、拥抱数字化、持续创新等措施表达了高度认可,而“数字化”也是沃尔玛中国近年来的重点。

沃尔玛中国方面告诉时间财经,沃尔玛数字化转型之旅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全渠道线上线下销售规模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增长,目前沃尔玛小程序已拥有注册用户数超6500万。

沃尔玛中国称,早在2016年,沃尔玛便积极与本土优秀企业京东、达达-京东到家、以及腾讯等展开战略合作,完成线上多个电商平台的搭建,包括山姆京东旗舰店、山姆全球购、沃尔玛京东旗舰店、沃尔玛全球购、沃尔玛京东到家、沃尔玛小程序等。沃尔玛中国于2018年4月和2019年5月先后在微信小程序“扫玛购”和“沃尔玛到家”,目前“扫玛购”成功上线全国400多家门店,“沃尔玛到家”覆盖到全国370多家门店。

新冠疫情爆发也在加速沃尔玛中国的电商进程。沃尔玛中国告诉时间财经,2020年2月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沃尔玛到家”服务升级迭代,在全国300多家门店上线到店自提服务。每天9点至下午3点期间在“沃尔玛到家”下单时,顾客可在三小时内前往就近的沃尔玛门店提取商品。同时,在门店实行特殊时期“全员拣货”以及“共同用工”,将“到家”与“到店”深度结合,从而满足因疫情而爆发的“宅需求”。

疫情期间,沃尔玛全国O2O“到家”业绩暴增,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倍。“沃尔玛到家”渠道增长尤为迅猛,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15倍。此外,沃尔玛到家在武汉率先推行“社区到家”。在线上,平台定位居民社区,集中管理顾客订单;线下履约改为拣货后批量派单,以社区为单位安排货车集中配送,直达社区,从而大大提高了“到家”业务的效能。同时,山姆会员商店也在北京、武汉、苏州和深圳试点“社区到家”和无接触配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官方还在公告中感谢了现任总裁陈文渊在沃尔玛中国应对新冠疫情中起到的统帅作用。岳明德称随着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进展,陈文渊迅速总结中国市场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分享给沃尔玛美国和其他国际市场。“他的领导力对于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应对疫情的速度和成效取得了重要的作用。”

沃尔玛中国称,沃尔玛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全渠道零售商之一,未来将继续加速数字化进程,扩大差异化优势。而沃尔玛差异化的核心是鲜食和自有品牌。

2019年,沃尔玛首家定制化生鲜配送中心在东莞启用,这家配送中心投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也是沃尔玛进入中国23年以来最大单笔投资。同时,沃尔玛透过直采项目持续打造低价形象。2019年直采蔬菜销售突破亿元。2020年1月6日至4月15日期间,沃尔玛鲜食在沃尔玛到家、沃尔玛京东到家线上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了近3倍,

沃尔玛自有品牌包括惠宜、沃集鲜及2019年推出的George,分别是沃尔玛在食品快消、鲜食与百货服饰的三大核心品牌,商品种类达到近4000款。过去三年沃尔玛在自有品牌发展上已经取得了翻倍的销售增长,近期更宣布到2022年实现翻三倍。

外资零售困局

值得关注的是,突然“换帅”的沃尔玛能否打破外资零售企业近年来在国内面临的困局。

过去一年,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麦德龙、家乐福先后退出中国,并被物美、苏宁等本土零售企业鲸吞,再加上更早的乐天和近日宣布退出中国的乐购、卜蜂莲花,沃尔玛几乎已经成为跨国零售巨头中扎根中国的独苗。

实际上沃尔玛中国的实体店也在过去两年不断收缩。时间财经此前曾经报道,2016年以来沃尔玛在中国开启“关店之路”,仅今年上半年沃尔玛中国就关停了14家。而根据沃尔玛财报,过去三年沃尔玛在华门店数分别是443、443和438,经营面积总数分别是7361.5万平方英尺、7154.3万平方英尺、7016.3万平方英尺。

对此沃尔玛回复时间财经称,近几年来,中国的零售市场是全球变化最为激烈的市场,部分外资零售被本土企业收购、新的零售业态也纷纷引资圈地,每天有越来越多的顾客通过各种渠道在各种平台购物。而身处最前沿“战场”的沃尔玛,稳打稳扎,运筹帷幄,坚持打造差异化核心、加速全渠道步伐,以及实现业态变革。在商品、渠道、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已卓见成效。

沃尔玛中国去年宣布多项投资计划,包括在未来5-7年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并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以及加大在华物流供应链的长期投入,沃尔玛计划未来十到二十年在中国增投约80亿元人民币升级物流供应链,投资新建或升级10余家物流配送中心。

沃尔玛中国称“换帅”不会影响此前的规划,并表示在中国市场投资的承诺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们将不断开设更多沃尔玛门店和山姆会员店,并大力投入全渠道业务,提升中国顾客和会员的全渠道体验。”(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