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怀化大地上最美的曲线!

不同的季节,看梯田,景致各不相同。春末夏初,是梯田注水耕田插秧的季节。注水后的梯田,水面如镜,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更凸现出梯田的婀娜曲折。驾车出发,呼吸着山野清香,寻一处怀化绝美梯田,驻足眺望,大地之上,这最美的曲线。
新晃:竹坡梯田
竹坡梯田,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苗族自治乡烂泥村,是湖南贵州两省三县交界之地。
烂泥古村被群山环抱,岭高600至800米,地无三尺平,周边梯田层叠,木屋黛瓦,云雾缭绕,有着“梯云村落”美誉。
图片
这里层层叠叠,高高低低,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到日新月异的现代,一代代人积累心力把大山打磨成梯田,打磨出最美的弧线。
行走在梯田间,鲜少见水渠、沟陇,却不妨碍流水放歌,“哗啦啦”地一直吟唱,附和着林中的鸟叫声,衬托得这方田野愈发的寂静。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
图片
山背花瑶梯田,位于怀化东部的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距离怀化城区100 公里。
它的梯田版块线条优美,蜿蜒迂回,气势磅礡,被誉为“云上的梯田”。从海拔300多米的山谷一直铺展到1400多米的高山上,集中连片纵横7.5公里,层层叠叠1000多级。
图片
每到春末夏初,梯田灌满水。翠绿的稻田翻动出一层层绿浪,由远而近,碧波荡漾。
放眼望去,梯田似面面银镜镶嵌坡岭之上,如串串珍珠挂满山间,像一幅水彩画,把大地装扮得五彩缤纷。
图片
千百年来,这里的花瑶同胞用勤劳的双手,怀着对山水特有的钟情,如燕儿衔泥筑巢一样,一点点,一滴滴,塑造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令人惊叹的梯田奇观。
辰溪:仙人湾布村梯田
图片
罗教益/摄
布村,位于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距县城45公里,离仙人岩森林公园约一公里。
俯瞰布村,一片烟青色的村落,是一只成熟的飞鸟造型,一种宁静致远的滑翔姿势。
图片
滕树明/摄
晴日里,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水光波纹,一层又一层地向外漾开,平缓但绝不失节奏,像在弹一曲不知名的歌。雨后天晴的清晨,云雾缭绕下的梯田又是另一番仙境。
中方:铁坡梯田
图片
铁坡梯田地处雪峰山脉深处,位于中方县铁坡镇黄建村与江坪古村之间。
黄建村建于梯田之上,海拔720余米,江坪村建于梯田之下,海拔500余米,落差超过200米。上千亩梯田从高到低不断延续,就像一件纹理分明的长大衣衫,熨帖地在山体上起伏,并随着季节不同变换色彩。
图片
彭泽恩/摄
初夏,蓄水的稻田沿着田埂层层叠叠地蔓延开去,与田间房舍、袅袅炊烟、劳作的人群,共同构成一幅生动的山水田园画卷。
会同:雪峰村梯田
图片
雪峰村位于会同东部,雪峰山下,因而得名。村内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自然资源丰富,村内仍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山水田园环境。
梯田,是盘旋山间的天体,沿着它美丽的弧线,古朴的小村落层层升高,多少年月里,太阳就是攀着这些弧线,从云水间升起,把它的光,自上而下一泻千里,变幻出四季色彩迥异的风景。
靖州:夏乡梯田
图片
俞其荣/摄
在靖州渠阳镇艮山口夏乡村,有一处美丽的梯田,放眼望去,晨雾、夕阳、老牛、人家、还有宛如蛛丝一般的田埂,泛着银光的水面,就仿佛是一件精心雕琢的艺术品,伸手便是天堂的模样。
3000多亩梯田平缓地沿着一座座山坡层层叠叠,从山脚连到山顶,从此山连到彼山,延绵不断,少的数十级,多的有上百级,阡陌纵横,线条流畅,蔚为壮观,宛如天地间一幅立体、壮观、多彩的画卷。
图片
俞其荣/摄
春夏耕种之时,端午节前后,梯田将蓄满水,千万块形状不一的梯田如同千万面镜子,错落有致地镶嵌在翠绿群山的环抱中,古朴的村落炊烟袅袅,勤劳的村民在田间或把犁、或荷锄、或插秧,好一个“天人合一”的梯田美景。
图片
俞其荣/摄
飞山景区的头宝鼎的金顶是个观光拍摄梯田的绝佳位置,任何一个角度拍梯田都能尽括全景风貌。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一睹梯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