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直播“抢人”,中山政校企合力助毕业生就业

“加入我们上下班有班车接送,还可以承包你一年的化妆品哦!”直播间里完美(中国)招聘负责人对着镜头说到,与此同时,操作员通过电脑在直播屏幕放出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手机直播端的评论区里,咨询留言信息不断跳动。

2020年中山市首届高校毕业生云直播网络聘会现场。

5月12日下午,2020年中山市首届高校毕业生云直播网络聘会第一场——“春菊绽放”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云直播网络招聘会在国际人才网正式开播。活动主办单位中山市石岐区人社分局携完美(中国)、皮阿诺、太力家庭用品、东崎电气、雅特生易达号等7家中山本土名企现场宣讲招聘,在线发布用工需求,并与求职者进行互动交流。为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度,本次直播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对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摸排了解,并与石岐人社分局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在直播间同步开设“网络专场招聘会”功能区,为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制化服务,提供350多家企业共计1000多个就业岗位的信息。

“以往求职创业补贴只针对双困毕业生,今年范围扩大了,2020届湖北籍应届毕业生也能领取。”作为中山首场校园线上直播招聘会的亮点环节,直播伊始,中山市人社局就业科副科长何凌川走进直播间,为大学生讲解中山毕业生就业及创业相关补贴政策,包括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

2020年中山市首届高校毕业生云直播网络聘会现场。

据了解,今年4月18日,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中山市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从招聘活动、就业引导、民营企业用工支持、创业扶持等方面提出了十项促进举措。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中山将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在省内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该补贴预计于今年5月底前发放到位。

随后,完美(中国)、皮阿诺、太力家庭用品、东崎电气、雅特生科技、广日电梯、易达号等7家知名企业HR轮流直播,介绍企业相关情况和招聘需求。

“以前是一对一,现在是一对多,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招聘很新颖,也很紧张。”完美(中国)人力资源中心招聘主任卢琳表示,这也是参与这次网络直播招聘的HR们最直观的感受,为此各大企业的招聘团队做足了准备,包括制作精美PPT和“带货上直播”等。“希望通过这样的网络直播招聘,能够解决疫情期间的招聘难题,同时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强化我们的品牌形象。”

2020年中山市首届高校毕业生云直播网络聘会直播界面。

“企业需要人,大学生需要就业,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就一直在谋划这样一个平台,希望能够满足双方的发展需要。”中山市石岐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高汝强表示,直播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成功搭建起了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企业引进本地人才,实现了“政校企”三方合作,推动中山学子“云端”就业。

据悉,接下来中山人社局将继续与中山各大高校开展对接合作,通过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搭建企业与人才就业桥梁,力促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直播预告】

“春菊绽放”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2020届毕业生云直播网络招聘会(第二场)

5月22日 15:30开播

【记者】雷海泉

【实习生】 李姗恒

【通讯员】李思宇

【作者】 雷海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