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又来啦!本周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打金枝》云端开唱!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云上梆腔”

本周日继续开唱!

脍炙人口的好戏《打金枝》

让你过足戏瘾!

故事简介

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六子郭暧为妻。时值汾阳王花甲寿辰,子、婿纷纷前往拜寿,惟独升平公主不往,引起议论,郭暧怒而回宫,打了公主。公主哭诉父母,逼求唐皇治罪郭暧。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皇明事理、顾大局,反而加封郭暧,意在教育公主孝敬公婆,恪守家庭美德。

演出阵容

本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李斌,金玉芳,田辉及优秀演员徐廑,张晓明等联袂出演,司鼓和板胡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鼓师刘可晨与国家一级琴师高伟担当,为《打金枝》保驾护航。

李斌

金玉芳

《打金枝》中蕴含的家庭哲学

《打金枝》虽然是添枝加叶编成的故事,但所编故事还是有历史依据的。就连正史《资治通鉴》也这样记录了此事:“郭暧尝与公主争言,暧曰:‘汝倚乃父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为!’公主恚,奔车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诚如是,使彼欲为天子,天下岂汝家所有邪?’慰谕令归。子仪闻之,囚暧,入待罪。上曰:‘鄙言有之:‘不痴不聋,不作家翁。’儿女子闺房之言,何足听也!’子仪归,杖暧数十。”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打金枝》往期剧照

当今社会,最难解决的矛盾,是夫妻之间的矛盾。不然怎么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呢。最难处的关系,要数儿女亲家之间的关系。这个故事家喻户晓,就是因为它把一个最难处的关系,在一些特殊身份的人身上反映出来,给当爹当娘的一些启发。

对儿女婚姻上打打闹闹的事,别过于认真、斤斤计较,有些事就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要赤膊上阵,参与其中,那不但于事无补,还会把事情搞糟搞僵,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打金枝》往期剧照

我们身边因为双方父母的关系,导致儿女离婚的例子,数不胜数。不要小看了这儿女亲家的关系,它直接关系到儿女夫妻间的恩爱,关系到儿女家庭里的幸福。儿女亲家不和,说小了,让儿女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两头受气,不好做人;说大了,让儿女分道扬镳,反目成仇,甚至妻(夫)离子散。

记住“不痴不聋,不做家翁”这句话吧,它完全可以当作如今爹娘们的座右铭。

5月17日19:00,

河北梆子经典大戏《打金枝》

【方寸直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