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美丽岛国,曾经生活着不会飞的鸟,被发现100年后神秘灭绝

提起非洲,很多游客总是想到满大街的黑人、大沙漠和丛林,或者想到埃及的金字塔,其实非洲也有一些迷人的海岛,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毛里求斯就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这个岛国的面积只有2040平方公里,不过火山地貌相当独特,海湾风光迷人。

毛里求斯岛曾经生长着一种笨拙的动物,看起来像鸟,但又不会飞,大约被人类发现100年之后就灭绝,原因至今成谜。

毛里求斯远离非洲大陆,距离南亚次大陆也有一段距离,是印度洋上的孤岛。十六世纪以前,这座小岛荒无人烟,一开始葡萄牙人来到了这里,看到一群飞腾的蝙蝠,直命名“蝙蝠岛”,直到1598年荷兰人登岛后才把它叫做毛里求斯,也正是这个时候,体形肥胖、翅膀短小、双腿粗壮,形象蠢萌,行动缓慢又不会飞行的渡渡鸟被发现。

这种鸟的体重可达23公斤,相当于成年孔雀的四五倍。

根据科学家的推测,渡渡鸟以前是会飞的,由于在岛上没有什么天敌,食物取之不尽,它们的飞行功能慢慢退化。

渡渡鸟大约在1690年前后灭绝,不过毛里求斯人非常喜欢这种笨拙的动物,把它们定为国鸟,只是现在的毛里求斯人,没有一个见过这种动物,它们的形象存在于博物馆和各种工艺品里,成为毛里求斯的旅游名片,每年都有游客慕名前来探秘。

到毛里求斯旅游,发现大至商场、酒店,小至小店里都有渡渡鸟相关制品。传说渡渡鸟是被登岛的荷兰人吃灭绝的,不过有人找到当年一名船员写的日记,他在日记里疯狂吐槽渡渡鸟肉质粗糙,糟糕到没法吃。在没有冷冻技术的年代,船员漂泊海上,食材本来就很贫乏,有新鲜的肉吃,按道理是非常享受的事情,连他们都认为渡渡鸟极为难吃,可想而知这种动物作为食材是不合格的。当然,也有可能是荷兰人的烹饪方式有误。

据资料显示,相关人员在研究毛里求斯化石地层时发现,渡渡鸟的生活环境可能在自然灾害中遭到破坏,另一个说法是荷兰人带来的动物成为灭绝渡渡鸟的罪魁祸首,殖民者开发海岛时大量砍伐森林,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自然生态,恶化了渡渡鸟的生活环境,导致它们灭绝。

每个说法看似都对,但谁也没有办法拿出确凿的证据来佐证理论的正确性,关于渡渡鸟的一切,或多或少带有传说色彩。

渡渡鸟灭绝,还和它们的生殖率低有关,这种动物一窝就生产1枚卵,很容易全家再见,如果像清道夫、鲤鱼、非洲鲫鱼和蟑螂一样拥有超高繁殖率,想灭亡很难。

由于远离大陆,毛里求斯相对安静,相对原始、美丽的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安排一周时间到这里旅游度假是不错的选择,蓝湾、自然桥、红顶教堂、鸟公园、鹿岛等地都值得一游,找家靠海的酒店,每天在沙滩上晒太阳、看海也很不错。

毛里求斯的生活节奏很慢,岛上没有污染性工业,每天的空气都很清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渡渡鸟如果生活在当下,想必就不会灭绝了。

放眼世界,濒临灭绝的动物很多,希望每个人从我做起,尽个人所能保护生态平衡。

旅游攻略:毛里求斯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建议落地自驾游,或租车自驾游,报个目的地一日游或三五天定制游也不错。

在毛里求斯的各大商场都可以买到渡渡鸟纪念品。